台灣恐成長頸鹿墳場 立委反對頑皮世界引進18隻長頸鹿及野生動物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灣恐成長頸鹿墳場 立委反對頑皮世界引進18隻長頸鹿及野生動物
台灣恐成長頸鹿墳場 立委反對頑皮世界引進18隻長頸鹿及野生動物

台灣恐成長頸鹿墳場 立委反對頑皮世界引進18隻長頸鹿及野生動物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南學甲區的「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向林務局完成申請,計畫從非洲史瓦帝尼買入18隻長頸鹿及羚羊等野生動物。四個動保團體與兩位立委選在「世界長頸鹿日」的今(21)日共同表示,擔心台灣成為長頸鹿的墳場,反對「頑皮世界」引進18隻長頸鹿及其他野生動物。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鳥語獸躍、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與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舉行線上聯合記者會。動保團體公布影像證據,控訴「頑皮世界」是個惡劣的動物展演場所,從歷年來飼養長頸鹿的死亡紀錄來看,園區有著許多缺失,並要求應優先改善目前園內圈養動物的狀況,且不應財大氣粗地將野生動物當玩偶,為一己商業利益,讓野生動物必須離開非洲棲地,遠渡重洋來到台灣遭受痛苦的禁臠圈養。

此外,動保團體還表示不當的野生動物買賣交易,更可能威脅野外族群,應加重處罰盜獵捕抓,且要求政府不應核准「頑皮世界」引進任何野生動物。

號稱南台灣最大的私人野生動物園「頑皮世界」,園區共飼養約300種、2000隻動物。自1994年開園至今,負面爭議不斷:2014年被評為全台10大惡劣動物展演場所之一,2018年園區內僅7歲的長頸鹿「宵順」在遊客面前爆衝、倒地嘔吐並當場死亡,登上各大媒體版面。長久以來,其園內惡劣的圈養環境及照顧設施,不斷遭民眾檢舉。

動保團體表示,「頑皮世界」不僅未積極改善園內動物飼養環境,今年更大手筆地計畫從非洲史瓦帝尼引進18隻長頸鹿、犀牛、斑馬、羚羊等動物,並已取得林務局的進口許可。然而,過去10年間,園區先後飼養了5隻長頸鹿,其中4隻因疾病、意外等原因過世,多數活不到十歲。在自然界中生存的長頸鹿,平均壽命約為27年,頑皮世界飼養環境與照養不當造成動物橫死、早死的狀況,令人憤怒。

從該動物園的長頸鹿死亡相關紀錄顯示,2011年來自木柵動物園的「宵強」因感染寄生蟲,未成年就過世;2011年木柵動物園借殖長頸鹿「宵順」;2017年16歲的長頸鹿「依依」因舌頭病變過世;2018年7歲的長頸鹿「宵順」因嘔吐物阻塞氣管導致窒息而死;2019年頑皮世界從美國動物園購買兩隻進長頸鹿「皮皮」、「妮妮」,2021年3歲的長頸鹿「皮皮」被園內設施勒死,經搶救不治。

動保團體歷經5次實地的田野調查,發現頑皮世界不僅管理不當,也未依《動物展演管理辦法》提供符合動物習性的飼養環境,嚴重危害動物生理、心理健康,但卻可以取得政府核發的動物展演許可證。

陳椒華表示:「政府依據動保法審查展演許可的相關流程與標準人質疑。審查成員組成是否包含動保團體?另外是否透明公開?整個制度、流程、標準都有很大的問題,需立即通盤檢討。」

蔡壁如呼籲:「頑皮世界過去就有許多不良的飼養紀錄,且飼養環境不符合國際最低標準,卻還能夠取得許可引進大批野生動物,這讓人無法接受。」她要求各部會公開所有審查標準與文件,讓許可的資訊公開透明供檢視。

新聞照來源: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網站、陳椒華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疫不忘拚轉型 邱臣遠:站穩疫後外送商機 續拚餐飲業數位轉型

陳椒華籲CDC研議並公布孕婦是否「優先」施打COVID-19何種疫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