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椒華籲CDC研議並公布孕婦是否「優先」施打COVID-19何種疫苗 - 匯流新聞網

NEWS

陳椒華籲CDC研議並公布孕婦是否「優先」施打COVID-19何種疫苗
陳椒華籲CDC研議並公布孕婦是否「優先」施打COVID-19何種疫苗

陳椒華籲CDC研議並公布孕婦是否「優先」施打COVID-19何種疫苗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21)日呼籲,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CDC)專家會議盡速研議並公布,我國孕婦是否「優先」施打新冠肺炎(COVID-19)何種疫苗?      她表示,關心孕婦感染COVID-19病毒及是否適合施打疫苗情形,以及國際上已通過緊急授權的COVID-19疫苗,是否有針對孕婦施打進行研究?

陳椒華指出,本月18日立法院長游錫堃主持的立法院政黨協商會議中,有他黨立委提出應讓孕婦「優先」施打COVID-19疫苗,但國際上針對孕婦及兒童施打疫苗尚無定見,目前僅規定12歲以下兒童不施打,藥廠也正進行實驗中。她說,由於他國還未見孕婦「優先」施打COVID-19疫苗,我國孕婦是否採行「優先」施打疫苗?她籲請CDC召開專家會議,針對國際相關研究研判,並提出妥適的做法。

她提到,目前所知,日本「產科婦人科學會」認為在疫情嚴重地區,醫護人員跟慢性病患者打疫苗是利大於弊,但不認為孕婦在此之列,若孕婦本身為醫護人員或是慢性病患者,則可積極鼓勵施打,因優點比風險多。

但該學會也指出,孕婦因在懷孕12週前還有可能導致偶發性胎兒異常的發生及識別的混亂,應迴避接種,若想懷孕的女性,最好在懷孕前接種;因此,基本上 不鼓勵在懷孕後接種,尤其是懷孕滿12週前不宜接種。

而英國的「國民健康署」建議如下:孕婦感染新冠的機率和一般人無異,但過去發現孕婦感染流感屬於風險較高族群,故列為新冠中等風險族群。孕婦只能施打輝瑞BNT 或 莫德納,目前各國大規模施打經驗並無安全疑慮,孕婦施打疫苗不會造成母親或胎兒任一方感染新冠,哺乳期、準備懷孕期間皆可施打疫苗。這些疫苗不含活冠狀病毒,不會感染孕婦或未出生的胎兒。在美國,約9萬名孕婦接受施打輝瑞和莫德納疫苗,尚未出現安全疑慮。

若不幸確診,孕婦少發生重症,但到懷孕中期,即超過28周後確診,重症比例可能提高,並引發早產。生產時,若母親感染新冠可能造成死胎。目前尚無證據顯示新冠病毒會造成流產或影響胎兒發育。新冠確診孕婦的重症住院風險高於同齡未懷孕的女性。患有COVID-19疾病的婦女比沒有 COVID-19的婦女早產的可能性高2至3倍。

而美國CDC看法:1.孕婦確診者重症風險增加;2.關於孕婦 COVID-19 疫苗安全性的可用數據有限;3.50歲以下應注意血栓風險;4.施打前應評估接觸病毒可能性、病毒潛在風險、疫苗功效與副作用;5.妊娠晚期接種 COVID-19 mRNA 疫苗可將抗體傳給胎兒。

陳椒華表示,整理目前歐美國家政府、學術機構、期刊論文及專家意見,共同點有:1.孕婦確診者的重症機率比一般確診者高;2.孕婦應接種疫苗,mRNA疫苗最佳,施打AZ或Janssen應告知血栓風險;3.目前緊急上市的疫苗並未針對孕婦族群進行研究,但BNT正在進行中,沒有足夠臨床數據,但實際施打結果並未發現孕婦施打疫苗會增加流產、胎兒畸形、早產、胎死腹中、或其他妊娠併發症。

陳椒華強調,由於目前國內已受贈或購得的COVID-19疫苗有AZ疫苗,但AZ疫苗並非被英美日等國建議施打於孕婦的疫苗,所以針對有立委要求優先施打一事,她認為應請CDC專家會議儘速研議是否將孕婦納入優先施打名單,以及是否應避開AZ疫苗。

新聞照來源:陳椒華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委:民進黨擋下台灣人活命的機會 國人有接種合格國際疫苗的權利

防疫不忘拚轉型 邱臣遠:站穩疫後外送商機 續拚餐飲業數位轉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