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英科大違規挪用政府補助學輔人力去招生 校安人員不配合遭解僱 - 匯流新聞網

NEWS

輔英科大違規挪用政府補助學輔人力去招生 校安人員不配合遭解僱
輔英科大違規挪用政府補助學輔人力去招生 校安人員不配合遭解僱

輔英科大違規挪用政府補助學輔人力去招生 校安人員不配合遭解僱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高教工會與高雄市大寮區的私立輔英科技大學校安人員代表今(18)日指控,輔英科大違規挪用政府補助學輔人力去招生,五位校安人員不願配合,竟遭校方違法解僱。高教工會揭露,輔英科大竟僅因勞資協調業務變更缺乏共識,即一次違法解僱5位校安人員。

高教工會提到,隨著教官逐漸退出校園,政府近年將預算轉為補助各大專校院增聘「學生事務與輔導創新工作專業人力」,包括增聘:危機管理人員(校安人員)、心理師、宿舍生輔人員、社團輔導及服務學習輔導人員、行政資訊管理人員、社工師,學輔創新人員等。

去年底爆發長榮大學命案後,教育部更通盤要求各校補足學輔校安人力,避免校園憾事發生。然而,高教工會近來接獲輔英科大相關檢舉,指出輔英竟違規挪用獲教育部補助的學輔校安專業人力,要求其轉做學校「招生業務」或「軍訓室業務」,例如至校外高中職進行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招訓等情事。甚至相關人員因拒絕配合,即遭違法解雇。

輔英科大校安人員代表出面指出,輔英科大原有校安人力即相當有限,且預算皆來自教育部的學輔創新人力補助,應專用於校園安全與危機預防。然而,校方基於招生工作壓力,竟於去年3月份調用部份受補助的校安人員支援招生工作。

且自去年4月份至6月底期間,學務處生輔組楊、郭、蔡姓等校安等皆多次支援軍訓室到各高中職校執行招生宣教工作。自11月份起許員、隔年1月起孫員皆專職執行招生工作,完全免除所有業務、勤務以及學生輔導工作。導致原本受補助的學輔校安業務人力更為吃緊,且未遵守政府補助款目的,逕自挪作私校招生用途,形同對校園安全維護人力不足狀況置若罔聞。

幾位校安人員集體提出反對意見,要求校方重新協商工作安排。但校方在違規調動部分校安人員從事招生業務後,對其餘人員則要求分攤人力減少後加重的勞務,毫無協商與溝通意願,只有表達「請接受,不接受就請走人」的態度,見校安人員不願自請離職即透過各種手段,言語恐嚇、宣造資遣、公文脅迫及向全校抹黑「校安不配合」等。最後甚至無視勞動基準法規範,將5位不願配合的校安人員違法解僱。

高教工會代表強調,「輔英案」形同是在對全國學輔人員的專業定位宣戰,勢必將協助救濟到底。全國大專校院的學輔人員及校安人員已有數千名,並已是當代校園不可或缺的專業人力。工會表示:「絕不容許任何大專校院違規挪用此等人員從事無關業務,甚至公然大量違法解僱。」

工會呼籲,如果容許學校掛羊頭賣狗肉,拿學輔專案的政府補助聘人,但實際上卻去做毫無關聯的招生工作,或轉移處室改從事軍訓室業務,這豈非是把學輔校安工作視為無物?又把學輔人員的專業定位放在哪裡?這豈非是國家機器縱容慣老闆侵害勞工權益,而更顯官商勾結踐踏人民的現實常態?教育部應徹查全國學輔校安人力遭違規挪用情況,以維護專案補助之原始目的。對於輔英違法解僱的作法,也不應只是消極地「丟給法院處理」,而應積極查處,端正教育風氣

新聞照來源:翻攝記者會直播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壁如:政府不應誤導民眾國產疫苗和AZ、BNT等疫苗有同等保護力

蔡壁如:孕婦若無法優先選擇接種mRNA疫苗 還是建議施打AZ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高教工會、輔英科大、校安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