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中文系將停招 高教工會控學校被當賺錢企業關不賺錢系所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世新中文系將停招 高教工會控學校被當賺錢企業關不賺錢系所

照片來源:Google Map截圖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世新大學中文系今年(2023)10月傳將被停招消息,引起學界關注及社會議論。高教工會今(27)日表示,早在9月校級招生會議中,校方就已經擅自決定將中文系113學年的招生名額大幅縮減為10名,並於114學年停招,但中文系的的教師到10月才被校方告知此決定,且無討論餘地。高教工會批評,學校是實現人民教育權利與引領社會進步的場域,不應該被少數人當成是賺錢的企業,關掉不賺錢的系所,類似的狀況,也發生在社會發展研究所及性別研究所。

高教工會表示,10月底媒體曝光後,校方、、發表不實說法,表示此次停招是由中文系提出,校方將配合辦理。對此,中文系也發出聲明表示「世新中文系從未主動向校方申請停招」。以傳播科系作為招牌的世新大學,校方高層卻示範如何以謊言操弄媒體、欺騙社會大眾。這種混淆視聽、公然說謊的手法已經是世新大學的常態操作,傷害的不止是世新大學多年來師生共同累積的聲譽,還會引起台灣高等教育界的負面影響。

高教工會說明,中文系自1998年成立以來,多年註冊率都在90%以上,僅有近2年出現波動。當一個系所的招生率出現變化,校方應該是要挹注更多的資源給予協助,而非落井下石。但是當中文系的招生率出現下降時,世新校方馬上降低其下學年的招生名額,但此舉又會反過來影響招生,形成惡性循環。校方一系列的作為,就是為了營造中文系「註冊率不理想」的狀況,實則早已盤算著要關掉這些「不賺錢」的系所。類似的狀況,也發生在社會發展研究所及性別研究所。

高教工會表示,世新校方以少子化及經營成本等理由頻頻停招系所,但世新大學作為私校的前段班,不論是招生率或是註冊率,都很難說有因為少子化而受到明顯衝擊。另外,每年平均2.2億元的餘絀,多年來積累高達15億元的累積餘絀,以及交通便利的地理位置,更是讓世新擁有充分的資源與優勢因應環境變化。可惜的是,世新校方並沒有認知到,擁有這些資源及優勢,更應該要擔負起相應的社會責任,反而是將大學當成企業在經營。

高教工會認為,學校不應該被少數人當成是賺錢的企業,而是實現人民教育權利與引領社會進步的場域。有些系所即使是學生人數相對較少,但其教育貢獻及社會價值並不會因此減損。人文社會學科是高教體系中不能缺少的一環,若是放任其生存空間被校方市場化的經營思維所打壓,將會對教育及社會文化有負面影響。

工會呼籲,世新應該立刻停止對中文系的停招政策,並共同協議招生名額及未來發展,同時挹注合理資源妥善維護這來之不易的系所。同時,世新校方還必須改善校內缺乏民主機制與透明監督的惡習,並檢討招生及資源分配政策,屏棄以獲利為目標的學店化經營模式,回歸具有社會公共性及理想性的辦學理念。世新並非個案,教育部應正視高等教育體制中,人文社會學科所面臨的議題,並挹注足夠資源,去維護這些社會發展不能缺少的學科,避免大學市場化歪風下,危害教育內容均衡與理想性。

照片來源:Google Map截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民調11月份第四週總統大選4-2】棄保效應有機會發生 對比賴蕭配 侯趙 柯吳皆輸

【匯流民調11月份第四週總統大選4-3】不分區政黨票三黨鼎立 小黨恐全軍覆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