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蘇揆不同調 高嘉瑜:囤房稅與房地合一稅雙管齊下有效抑制房價 - 匯流新聞網

NEWS

與蘇揆不同調 高嘉瑜:囤房稅與房地合一稅雙管齊下有效抑制房價
與蘇揆不同調 高嘉瑜:囤房稅與房地合一稅雙管齊下有效抑制房價

與蘇揆不同調 高嘉瑜:囤房稅與房地合一稅雙管齊下有效抑制房價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政府打炒房,只推房地合一2.0版,行政院長蘇貞昌上月即表示現在不推囤房稅,因而飽受主張囤房稅的在野黨抨擊。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先前質詢財政部長蘇建榮時曾問:「囤房稅到底什麼時候上路,會不會有上路的一天?」,她今(12)日仍認為囤房稅與房地合一稅雙管齊下,才能有效抑制房價逐年高漲的瘋狂走勢。

高嘉瑜曾指出,不公不義的稅制,讓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希望財政部更積極地進行改革貨物稅、囤房稅:「政府最怕的是包租公包租婆把稅轉嫁給租屋者?」她今日則呼籲政府:「不能僅滿足於抑制短期炒作的現況!房地合一2.0七月上路,莫忘囤房稅及不動產持有稅制改革!」

另外,高嘉瑜提及,「所得稅法部分修正草案」今日終於在立法院會三讀通過,自110年7月1日起適用,而本次通過條文重點為,短期套利者課重稅,延長個人短期交易房屋、土地適用的持有期間,持有2年出售房地課45%,持有2年以上、未滿5年出售則課35%;法人比照個人課稅,公司法人、營利事業依持有期間按差別稅率分開計稅;擴大房地課稅範圍,個人及營利事業交易預售屋及其坐落基地、符合一定條件的股份或出資額,視為房屋、土地交易;土地漲價總數額增設減除上限,營利事業免納所得稅的土地、土地改良物交易損失不得減除。

與蘇揆不同調 高嘉瑜:囤房稅與房地合一稅雙管齊下有效抑制房價 11

高嘉瑜之前針對囤房稅問題,多次提出質疑,諸如「囤房稅暫緩,政府為房東把關?」、「稅改做半套 打房變空談?」,甚至批評「居住正義淪為空談?蔡總統的房市3箭全部脫靶?」她今天也表示,房地合一2.0到位,囤房稅仍遙遙無期:「囤房稅與房地合一稅雙管齊下,才能落實居住正義。」

她說明,課徵囤房稅的理由在於囤房稅是持有稅,按每年繳,將會造成大量房屋持有者的長期負擔,進而降低其持有意願,相較於僅作為交易稅的房地合一稅,對於房地產投機與房價的抑制效果更好。

高嘉瑜再次強調,長遠來看只有同時實施房地合一稅與囤房稅雙管齊下,才能有效增加囤房者的成本,去除囤房動機,進而使房地產價格受到抑制;否則,如果只實施房地合一稅,即使可以降溫炒房,對於控制房價上漲的效果卻可能很有限。她還喊話:「對於台灣高房價,民眾早已怨聲載道的現況,中央不可視而不見。」

新聞照來源:高嘉瑜、立院影片、財政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鐵重大事故已釀287死近千人受傷 邱臣遠:應全面裝異物告警裝置

法學專家呼籲:外派行政機關首長者 不適合直接空降成為檢察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