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定宇風波/鍾沛君:應第一時間面對且不能改答案 否則信任度降低 - 匯流新聞網

NEWS

王定宇風波/鍾沛君:應第一時間面對且不能改答案 否則信任度降低
王定宇風波/鍾沛君:應第一時間面對且不能改答案 否則信任度降低

王定宇風波/鍾沛君:應第一時間面對且不能改答案 否則信任度降低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北市議員鍾沛君今(15)日主持News98《世界一把抓》節目時表示,有關於政治人物的危機處理,她以跑了9年政治新聞的經驗提出幾個看法。她指出,政治人物面對問題,第一時間出來應對進退的方式,會左右能不能儘快地從這事件脫身;不能被質疑到哪才講到哪,而且回答不能是滾動式修正答案,否則會降低被信任度。

鍾沛君解釋,公眾人物面對這種公關危機時,是無法用神隱來處理的,特別是政治人物又更加沒辦法:「因為你要到立法院或到議會去問政,你不可能消失的,因為消失的話,還有沒上班『翹班』的這個問題。」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選擇的處理方式,在鍾沛君眼裡是相對艱困的一條道路:「他選擇冷處理,他在這一個星期裡面於臉書發了各式各樣的消息,比如說他在從事選服!比如說他跟他國的意見領袖視訊會議。」

鍾沛君提及,有人跟她討論過,到底應該怎麼樣趕快把這個事件降溫?她表示,從媒體的角度來看,如果王定宇在事件爆發的第一天就出來公開談,甚至手上還帶著租約跟其他的佐證資料,然後現身講一樣的話,甚至請大家關心他問政表現或者是其他國家大事,她認為更有助於降溫。

「但是,王定宇的選擇是在臉書上面降溫,一個星期之後,因為今早外交國防委員會要開會,所以他必須到立法院開會,必須面對媒體。」鍾沛君解釋,若是雞排店或便當店老闆上新聞之後選擇神隱,大家就會忘記他們的新聞,但王定宇是公眾人物,不能像他們一樣神隱;所以,政治人物沒有消失的權利,可能就只有面對的這個選擇,如何回應,還有什麼時候出來回應,就左右接下來得面對或者得跟這個事件捆綁多久的狀況。

鍾沛君認為,當事人整理好說法,帶著相關的佐證資料,在第一時間出來回應,其實是一個比較快設下停損點的方法;反之,從過去的經驗來講,如果是冒冒失失沒有想好就跑出來,會把事情搞得很糟。

「如果你今天是公眾人物,你的私事被報導,而且是有爭議性的報導的時候,躲起來或者是冷處理有沒有幫助新聞事件的緩衝?」她直言,以曾經身為9年的政治記者的觀察來說,是沒有幫助的,除非是個老百姓。

鍾沛君講到,若不立即處理,在下定決心出來面對之前的這一段時間,就會不斷地被刨出更多細節:「如果你在這個新聞的熱點上面有報導的價值,而你本人沒有露面,那很可能,媒體跟網友就會往原本沒有預期到的方向去發展。」

王定宇風波/鍾沛君:應第一時間面對且不能改答案 否則信任度降低 11

比方說這一次的風波裡面,王定宇被簡直就是柯南的網友,比對出他在早安打卡文裡面拍的地點是在台北車站附近,可是根據週刊的拍攝,事實上那個時間點他根本從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的家要出來,所以並不是在他所拍攝的台北車站的附近;也許網友特別挖出這個點就是要酸或者要嗆他並不誠實這件事情。

至於王定宇財產申報的問題,今天早上他改口不是監察院誤觸,而是他的申報人員的錯誤,鍾沛君表示,王定宇的問題就是當被質疑到哪裡的時候,他似乎才講到哪裡,這樣子對政治人物的信用來講是很危險的:「回答不能是滾動式的,當你在修正答案,而且是完全不同的答案的時候,你下一次出來回答問題的信任度就會下降,信任度下降對政治生命就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

新聞照來源:鍾沛君Clubhouse、顏若芳臉書、王定宇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環團控中央誤導地方 雙北PM2.5空品未達標 環署卻宣佈空品已升級

航港局貪婪官吏收賄10年 邱臣遠批政風單位試圖大事化小 裁量怠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