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整個國家太過政治 不解決該解決的問題 - 匯流新聞網

NEWS

柯文哲: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整個國家太過政治 不解決該解決的問題
柯文哲: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整個國家太過政治 不解決該解決的問題

柯文哲: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整個國家太過政治 不解決該解決的問題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願景台灣2030」論壇第二場論壇主題「活不起來的未來」的主持人柯志恩今(24)日在介紹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及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時,為避免被外界炒作「藍白合」,介紹江啟臣為立法委員,柯文哲為台北市長,刻意淡化政黨色彩,避免失焦。

柯文哲會後表示,稍早參與了「 願景台灣2030」論壇,會中與江啟臣及許多專家、學者交流,討論現在的年輕人為何失落、失望:「我們傾聽年輕朋友的心聲,並進行深入的討論。」他說明,自己為什麼要參加此論壇?是因為「重要」而且「迫切」。

「現在許多年輕人活在低薪的環境,生活窘迫、被錢追著跑,有很大的被壓迫、被剝奪感。」柯文哲指出,年輕人辛苦勞動,卻因為約聘僱太多、產業失衡,讓他們只能在低薪漩渦打轉,微薄的收入根本無法讓他們勇敢去編織夢想、想像未來。他認為:「我們這一代有權力的人,責無旁貸讓這些問題獲得解決。」

柯文哲表示,制定政策有三個原則:「民意、專業、價值」,國家政策絕對不該為了少數人的短期利益而存在,國家的財政紀律也不應該隨著不同政黨的上台下台,一併被輪替,要把握住這幾個核心價值,政策制定、行政效率才不至於「走鐘」,造成國家資源的浪費。他主張,不只要增加財源、促進產業轉型,更要避免補貼錯置。

「當我知道這個邀約,看到主題時,我覺得沒有不參加的理由,直到今天,我的想法也沒有改變。誰參加了?誰婉拒參與又有什麼差別?」他直言,這些問題在社會盤根錯節,愈慢形成共識,對我國的年輕世代就愈不利,越多人參與,才可能加速世代正義的腳步,解決居住正義的問題。

因此,他覺得,與其去解讀這場論壇是不是藍白合?不如關心世代正義與居住正義如何達成。柯文哲強調,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整個國家太過政治,甚至只有政治,這實在沒有必要,台灣要更好,禁不起虛耗。他表示,所以政治上的壁壘不應該是問題,或為了政治而壁壘分明:「不去解決真正該解決的問題,才是最大的問題!」

針對居住正義,江啟臣則表示:「一個團結的社會不應區分你我,一個偉大的國家必須共同打造。」他認為,現在年輕人嚴重低薪、買不起房,是台灣現狀的示警。

於論壇中公布的「活不起的未來」民調數據顯示,對於中央政府總負債為5.5兆元,嬰兒一出生就有24.4萬元的債務,有近五成受訪民眾擔心國家財政將來會破產;如果把公保、農保、勞保虧損算進去,中央政府負債可能達15.8兆元,則有近6成民眾擔心未來各項社會保險會破產。

整體而言,受訪者認為,高房價、低薪、看不見未來是台灣年輕人面臨的最嚴重的三大問題;高達近9成民眾同意年輕人買不起房子是嚴重的問題;被問及台灣低薪的主因時,多數民眾認為是雇用移工、公司喜歡雇用派遣人員或臨時工、產業結構失衡所造成。

民調數字顯示民眾對於國家未來發展的擔憂,更凸顯了「活不起的未來」已是現在進行式,在這場議題論壇中,除了要為未來的政策找到發展方向,同時,也是對政府無法改善現狀示警。

江啟臣表示,透過第二場系列論壇關注低薪、分配正義及居住正義問題,期望藉由與年輕人及社會的對話,逐步取得社會共識:「這也是國民黨無論在野或執政都持續關注的議題。」

新聞照來源:柯文哲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綠互譙藻礁公投政治操作 公投小組:由國民行使重大政策的複決

稅制改革不能打假球!柯文哲:若講民生議題 不分黨派我都可以參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