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先法案/民眾黨團提海洋三法 並呼籲盡快修憲 續推居住正義 - 匯流新聞網

NEWS

優先法案/民眾黨團提海洋三法 並呼籲盡快修憲 續推居住正義
優先法案/民眾黨團提海洋三法 並呼籲盡快修憲 續推居住正義

優先法案/民眾黨團提海洋三法 並呼籲盡快修憲 續推居住正義 2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院黨團今(18)日舉行記者會,5位立委出席說明在2021年的新會期中預計提出的修法5大面向,分別是:盡快推動修憲,完善國家治理;持續推動居住正義及社會人權修法;強化數位經濟及科技發展;推動環境保育法案,自然資源永續發展;維持教育公共化,活化文化資產。

立委張其祿表示,為回應社會對政治清明、廉政的期待,將提出遊說法、政治獻金法、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等陽光3法修法,期盼促成政治人物的外在約束,讓政治獻金的資訊更加公開透明;此外,黨團將持續推動財政收支劃分法,完善國家治理。

優先法案/民眾黨團提海洋三法 並呼籲盡快修憲 續推居住正義 27

立委賴香伶則指出,去年萊豬議題延宕修法的進度,盼勞工、青年、弱勢需要的法案能夠急起直追;在上個會期提出了家庭照顧假、防疫照顧假,可是未被採納;「而性別工作平等法尚未成為社會共同理性面對的議題,非常可惜」她批評,藍綠兩黨在這議題上打假球。

優先法案/民眾黨團提海洋三法 並呼籲盡快修憲 續推居住正義 29

此外,她質問,蔡政府6大勞工法案裡的3大重要法案:最低工資法、職災保險法、外送勞工的保護條例,現在到底進度在哪裡?政府的威信已信用破產,勞動基金管理的運用,游迺文一個人可以上下起手?賴要求勞動部針對組織法改造、勞動基金運用的監理、組織法提出方案。

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則表示,為迎接數位時代來臨、跟國際接軌,會提出相關的數位4法,包括數位經濟基本法、先進行動通訊技術產業發展條例、人工智慧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以及數位發展部的組改法,以符合現在疫情後的數位經濟時代來臨的相關應用。

優先法案/民眾黨團提海洋三法 並呼籲盡快修憲 續推居住正義 31

民眾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蔡壁如強調,優先法案的第4點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的環境保育,以及自然資源的永續發展。她提及,台灣四面環海,但是國人對海洋的認識跟保護相對是非常缺乏,2016年總統蔡英文把桃園大潭的藻礁譽為「海洋的育嬰房」,也承諾要保存下來:「可是政策歸政策,等她當選之後,現在就不了了之。」所以黨團在本會期提出的優先法案中,包含海洋三法,也就是海洋產業發展法、海洋保育法以及海洋污染防治法的修法跟立法。

優先法案/民眾黨團提海洋三法 並呼籲盡快修憲 續推居住正義 33

蔡壁如希望,在海洋及海岸生態健康的狀態之下,利用海洋資源來發展海洋經濟,以及達到保育的作用;另外,也將持續強化動物保護法的法制工作,民眾黨團提出的動保三法,就是動物保護法、野生動物保護法,再來就是憲法的修憲增修條文的動物保護入憲;黨團把溫室氣體減量跟管理法擴充為氣候變遷法,也希望通過國家的減碳目標、期程;也期待礦業法法案能夠通過,以上是民眾黨團的動物保護與跟自然資源永續發展的優先法案的相關倡議。

民眾黨立院黨團副總召高虹安表示,個資是非常需要保護的部分,是下個會期的一個重點;學生畢業之後面臨學用落差過大的問題,將提出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還有人才培育的相關的法案,透過產學合作讓學校早點培養產業界所需要的人才;為保護學生實習時的相關權益,民眾黨將提出專科以上學校校外實習相關的教育法的草案;為吸引國際人才或者是培養我國人才的國際觀,民眾黨將提出國際教育及海外學習法的草案。

優先法案/民眾黨團提海洋三法 並呼籲盡快修憲 續推居住正義 35

此外,高虹安提及,會持續倡議私校退場條例,許多私校面臨退場,應提出監督管控,甚至退場的機制,在新的會期將趕快訂定相關的修法,而文資法的修法則希望讓珍貴的歷史、文化資產能夠得以保存。

新聞照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壁如呼籲:跨黨派一起支持藻礁公投 就是救台灣民主

立院26日開議 政院將報告新冠肺炎篩檢、疫苗整備及百億養豬基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