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鑽石風電4-4】北海岸抗爭經驗傳承 反風車請跟著這麼做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血鑽石風電4-4】北海岸抗爭經驗傳承 反風車請跟著這麼做
【血鑽石風電4-4】北海岸抗爭經驗傳承 反風車請跟著這麼做

【血鑽石風電4-4】北海岸抗爭經驗傳承 反風車請跟著這麼做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風力發電近十年抗爭不斷,受風車影響的居民不反對綠能,但提出訴求,要求設置風機都須經過居民同意、通過環評,風機也應與住宅有更遠更安全的距離,然而能源相關主管機關卻未積極補破網,因此遭批嚴重怠惰,損害民眾權益。

雖然風力發電頻遭居民抗爭,但各地的抗爭一開始卻常處於不知所措的狀態,不知怎麼面對及處理,也不知如何尋求協助。三芝自救會會長賴滿足表示,很樂意分享過往經驗,希望能給予各地受風車影響居民當參考,別走冤枉路。

分享經驗助抗爭  四湖反風車運動成型

賴滿足表示:「反風車這個議題多少年了,官方還是原地打轉,我們不反對真正的綠能,但是必須好好規劃能源政策及規範。」她常提供經驗給遇到問題的農漁民,只是每個案子不盡相同,要視開發業者申請程序走到什麼情況而定。

三芝陸域風機的案子是2010年12月開始的,到2012年6月才真正結束,接著當年的9月21日,苑裡就開始抗議。2017年,業者欲在新北市淡水、石門、三芝新建62支離岸風機,北海岸自救會發起反風機。

而雲林縣四湖反風車自救會會長吳連進則是2020年開始發動抗爭,他說多虧幾個反風車組織及熱心人士協助,四湖反風車行動才會漸漸成型,並獲得許多報導的機會,才受到行政部門重視及回應。

主動擬定策略 提高村民參與意願

賴滿足透露,四湖自救會剛開始時,也是不知道如何聯絡媒體,跟怎麼爭取權益:「跟我們當初一樣,重點是不知如何寫新聞稿,這往往是從來沒搞過抗爭的一般老百姓的罩門。」

她依據過往經驗,建議剛遇到風機問題的居民們,要了解開發案的確實進度,才能主動擬定策略,然後組自救會,提高村民參與公共事務的意願;受影響區域居民先聚集開會討論;接著上網搜尋相關報導及曾受風機問題困擾的地區與自救會,並聯繫對方以獲得建議與協助;製作陳情書,讓受影響居民簽名,並擴大尋求當地鄰里村等居民簽名支持。

她進一步指出,要論述出當地的價值,無論人文、農產、作物等;製作大型看板載明反對原因及訴求,從個案拉高抗議層級到通案,例如制定風車距民宅、作物區距離、抨擊能源政策、法規鬆散及公部門怠惰,尋求專家學者、醫生、環團支持與協助。

透過說明會傳遞真相  促進觀光是鬼話

「2011年是陸域靠海邊有2支,但鄰近民宅。250公尺內有10戶,就是我們家族的3合院及鄰居。」賴滿足表示她被三芝在地鄉親、長輩推舉為自救會會長,當時公視、綠黨、蠻野心足協會都已經在關注這個議題及在地的文化,人文團體也在發傳單了:「所以我只是剛好出現,整合所有的不同資源和力量。」

2011年,她開始把風機的利弊訊息透過村里間自辦說明會,讓鄉親、長輩了解風車的真正弊害。所以三芝、石門鄉親已經有一定的認知。2017年,鄉親陸續找她出來整合所有資源反離岸風車:「因為是大範圍需要環評,所以主戰場在環評審查會議。」

而針對四湖自救會所面臨的現況,吳連進表示村落沒飯店沒旅遊業,當地居民只想務農,觀光發展根本與他們無關,但是能源公司卻運用促進觀光的話術,希望居民買單。關於這一點,賴滿足則認為「蓋風車促進觀光」的說法根本是鬼話連篇。

風車問題10年 能源局環保署無作為?

賴滿足強調,雲林是台灣的大穀倉及農業縣,都是平原,放上一堆150公尺高的大風機,那是一種掠奪及可怕的事。此外,平原毫無遮蔽,噪音可以傳更遠。因此,她會跟苑裡反風車的夥伴聯繫、討論,看如何協助四湖爭取權益。

她並指出,四湖溪尾的風機位置深入陸地內10幾公里,而不是在海岸邊,若業者成功設置風機,四湖將是台灣第一個深入村莊住宅區的陸域風場:「從三芝案,我們就訴求風機設置至少需離民宅一公里,且程序要公開、透明,需要進行環評。都10年了!能源局、環保署似乎毫無作為?」

吳連進則多次強調手中握有說明會簽到表簽名造假的鐵證,有些村民根本沒到場竟有人冒簽,而且多位村名也坦承不知道,或不清楚說明會的性質。他認為能源公司應善盡告知與溝通責任,而政府更應修訂能源相關法規,來要求環評並獲得村民同意,以及更適當地保持風車機組與民宅、農舍、畜牧場所、農作地、道路間的安全距離,以維護人民的財產、健康、居住、生命權益。

新聞照來源:匯流新聞網CNEWS 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血鑽石風電4-1】大瘋車滾出去!農村要寧靜 拒絕風車擾眠

【血鑽石風電4-2】拜會立院黨團 盼修正風機至民宅安全距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