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鑽石風電4-3】立委凍結能源局預算 籲解決風機太近房舍 - 匯流新聞網

TOPIC

【血鑽石風電4-3】立委凍結能源局預算 籲解決風機太近房舍
【血鑽石風電4-3】立委凍結能源局預算 籲解決風機太近房舍

【血鑽石風電4-3】立委凍結能源局預算 籲解決風機太近房舍 9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風力發電近十年抗爭不斷,受風車影響的居民不反對綠能,但提出訴求,要求設置風機都須經過居民同意、通過環評,風機也應與住宅有更遠更安全的距離,然而能源相關主管機關卻未積極補破網,因此遭批嚴重怠惰,損害民眾權益。

四湖反風車自救會等人於1月6日下午4時向民眾黨立院黨團陳情時,雲林藝術人文觀懷協會林富源理事長及林小樺助理、財團法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凃又文,以及自救會成員蔡昌孟等人也列席參與,民眾黨團由立委蔡壁如,以及蔡立委辦公室主任潘翰聲等出面接受陳情。

前置作業草率  政策應顧及環境正義

自救會表控訴,風能開發商達德能源對於雲林地區溪尾、林東、林西、飛沙、箔子寮、廣溝、三條崙等村的風場開發的前置作業態度草率,並意圖以蒙混的方式取得施工許可證,引起當地村民極力反對。

蔡壁如強調,支持能源轉型,但能源轉型也需要環境正義,無論是各種形式的再生能源開發案,不能破壞生態環境敏感地,更必須尊重當地居民的意願,社區知情權是企業社會責任的基本要求,承擔電力開發衝擊的地方,通常不是使用大量電力的城市和產業,政策上應該要做到環境正義的平衡。

自救會指出,達德於2017年6月8日舉辦開工前說明會,但與會者包含數位未成年、文盲以及身心障礙者,顯示開發商有意圖蒙混、未盡完善說明義務的疑慮,也可能涉及偽造文書。

行政怠惰和施政傲慢  遠離民意

蔡壁如認為,政府既然要大力推動再生能源帶動能源轉型,如果欠缺完整的法規及配套措施,實在是行政上的怠惰和施政的傲慢,不能因為是綠色能源,自以為是在做好事,就可以為所欲為。民眾關心的是,風場開發與住宅最短的直線距離、風機低頻噪音與次聲波規範、核發許可前舉辦的說明會、是否獲得半數以上居民同意,以及環保署相關環評標準等;政府目前開發籌設許可和施工許可的程序,顯然和民意有落差。

蔡壁如指出,四湖風場開發不僅涉及鑽法規漏洞的灰色地帶,包括分割不同開發案取得免環評許可,累積起來卻是大型風場開發,犧牲當地居民的健康來經濟發展,違背環境正義的原則。

【血鑽石風電4-3】立委凍結能源局預算 籲解決風機太近房舍 11

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動再生能源來帶動能源轉型,屢傳破壞生態環境與罔顧當地居民生活品質的負面案例,蔡壁如呼籲,政府應事先做好國土資源調查,同時也讓民眾有知情權,實踐環境正義。

農民發動陳情 未獲政府妥善處理

民眾黨表示,正索取各相關單位資料核對中,資訊蒐集清楚、準備完整後,就開記者會;民眾黨團由立委邱臣遠就風電問題提案凍結能源局100萬預算。

邱臣遠指出,提案的主要考量是針對最近綠能發電問題,希望獲得釐清;包括離岸風力發電未與各部會充分協商事先畫出紅線區域,例如在基隆北方三島等區域發生侵入重要魚場的爭議;另外,陸域風力發電也發生與房舍民宅太接近、規避環境影響評估等問題,導致雲林等地農民發起陳情,至今尚未獲得妥善回應處理。

他表示,這部分民眾黨團也收到陳情,陳情內容包括風機與房舍距離太接近、噪音、業者透過設立不同名稱公司(負責人相同)切割風力發電申請案,造成整區的風力發電都無需環評的爭議:「因此我提出預算凍結案,要求能源局與台電公司要妥善處理。」

邱臣遠解釋,綠能發電是國家重要政策,大方向民眾黨都支持,同時針對離岸風電的紅線區域問題,能源局已說明正與各部會展開協商,將劃設重要魚場、航線及國防用途等紅線區域;但是有關陸域風力發電的爭議,能源局還是沒有充分說明解決方式、釐清爭議問題,所以考量後認為仍應凍結經費。

新聞照來源:匯流新聞網CNEWS 記者邱璽臣攝、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血鑽石風電4-4】北海岸抗爭經驗傳承 反風車請跟著這麼做

【血鑽石風電4-1】大瘋車滾出去!農村要寧靜 拒絕風車擾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