獄政史創舉! 監察委員首次受理受刑人視訊陳情 - 匯流新聞網

NEWS

獄政史創舉! 監察委員首次受理受刑人視訊陳情
獄政史創舉! 監察委員首次受理受刑人視訊陳情

獄政史創舉! 監察委員首次受理受刑人視訊陳情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監察院為了保障受刑人的人權,特為受刑人開辦的遠距視訊陳情於今(27)日正式登場,由值日監察委員親赴北部矯正機關,與遠在南部監所的受刑人進行視訊連線,傾聽陳情人心聲,感受陳情人在監心情,並給予人道關懷。

監察院創設視訊陳情,自去年12月起,已有花蓮、澎湖、雲林等地的陳情人透過視訊,向監察委員陳情。緊接著,今日將受理監察史上第1件監所受刑人視訊陳情案件,使行動自由、通信自由被剝奪的受刑人得以經由視訊方式,向監察委員當面陳情。這是37年制定監察法,明定監察院受理人民陳情案件,73年以來的第1案,也是我國獄政史上的創舉。

為實踐人權公約,監察院作為國家最高人權機關,保障受刑人的陳情權益,責無旁貸,起碼要作到讓受刑人可以和一般民眾一樣,當面向監察委員傾訴心聲。本案是首件個案,之後,監察院將積極與法務部繼續協商,研訂受刑人視訊陳情案件的受理基準,以實踐保障受刑人人權,兼顧獄政管理及處理案件能量,將隨時進行滾動式檢討。

監察院原預計於院內陳情受理中心,連結法務部矯正署甫於今年1月18日正式啟用的「行動接見暨便民服務網系統」,與監所受刑人進行視訊連線。但鑑於該系統是使用個人生物特徵識別資料功能,須記錄接見監察委員的個人資料,且內建多層安全鎖碼、接見時間長度受有限制,綜合考量上述諸多複雜專業因素,所以今日的連線未使用行動接見系統。

為利於受刑人視訊陳情機制長期穩定運作,監察院將儘速與法務部研議架設網路專線,使視訊品質更加精良。將來,其他監察職權行使時,亦可運用此專線進行連線,使公務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新聞照來源:監察院網站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藉修復古厝之名趕走後代子孫? 立委批失去祖厝最重要的文化元素

這是毀農滅村!自救會控:坤輿掩埋場興辦計畫涉偽造文書 中央裝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