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壁如:民眾總動員!「群眾性防衛」可讓全民國防再升級 - 匯流新聞網

NEWS

蔡壁如:民眾總動員!「群眾性防衛」可讓全民國防再升級
蔡壁如:民眾總動員!「群眾性防衛」可讓全民國防再升級

蔡壁如:民眾總動員!「群眾性防衛」可讓全民國防再升級 5
▲ 網友在中時臉書貼出行政院長蘇貞昌騎掃帚合成圖,諷刺他要拿掃把打仗。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20)日表示,民眾總動員的「群眾性防衛」可讓全民國防再升級,立院財政委員會進行近三年軍購是否排擠預算的專案報告時,國防部次長回應說,近期共機繞台的消耗戰增加八億元的支出,也討論了「群眾性防衛」的進步價值。她衷心期待:「國防部能好好研討規畫,讓全民國防可以再升級。」

「群眾性防衛」(CIVILIAN-BASED DEFENSE,CBD),是由美軍和學術界共同研究,美國國防戰略思想家吉恩‧夏普(GENE SHARP)所推動,運用非暴力鬥爭和不合作的的民眾總動員,防止國內掌權者變成獨裁統治,並防禦外國侵略者。

蔡壁如透露,世界上許多國家有採用的經驗,諸如東歐前蘇聯國家、捷克的布拉格之春、波羅的海三小國的獨立;歐洲國家瑞典、挪威、奧地利和中立國瑞士,已在研討或採用這種新的國防觀念;近年伊斯蘭國家的茉莉花革命,推翻獨裁統治,也是運用《從獨裁到民主》這本小冊子的經驗。

「以台灣來說,採用『群眾性防衛』,在全民國防教育的好處是:跟巨額軍購比較起來,花費很少,卻可以發揮相當大效果。」她強調,平時防止國內的民主退化,戰時嚇阻國外的入侵者,台灣將是個難以佔領的國家。

現有的全民國防是在軍事力量的層面,蔡壁如表示,而群眾性防衛則是非暴力的民主防衛,兩者共同強調的是堅定捍衛台灣的決心;群眾性防衛目前雖然無法完全取代制式部隊和軍購,但也可嘗試做一點有別於傳統的做法,讓台灣的防衛更多元更堅強。

群眾性防衛是一種新發展的戰略,是超軍事的武器系統,與蘇貞昌先前所講的若台海開戰,他要拿起掃把的一時興起想出來的戰法是不一樣的。據媒體報導,當時蘇貞昌的話被轉發各地,頓時引發熱議,網友說:「不必用這種霍格華滋式的童話催眠!我聽你在喇叭勒!」、「民進黨的嘴砲開外掛,功力又升級啦!」、「我合理懷疑你拿掃帚是要綁白手帕吧?」

新聞照來源:蔡壁如臉書、中時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民眾黨:秋鬥遊行帶吉祥物大氣球Flying Pig與民眾鬥陣護台灣

蔡壁如:地方民眾強烈反彈萊豬 別回過頭吃歐美國家都不吃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