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空污基金六億預算不該買空污 應停止補助燃油機車 - 匯流新聞網

NEWS

環團:空污基金六億預算不該買空污 應停止補助燃油機車
環團:空污基金六億預算不該買空污 應停止補助燃油機車

環團:空污基金六億預算不該買空污 應停止補助燃油機車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政府今年已經花6億納稅錢補助會造成空污的燃油機車購買,環團指出若不改善現有補助機制,將會造成空污、碳排放與環境的巨大負擔,環團今(18)日指出,政府以空污基金補助燃油機車,等於是買污染。因而共同要求立委嚴審預算,不讓台灣成為世界少數補助燃油機車的國家。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於今日排案審查環保署空污基金預算,根據環保署目前提出的預算案,明年將持續利用空污基金給予燃油機車購車補助。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表示,燃油機車在致癌物非甲烷碳氫化合物,為電動機車的60倍以上,排碳量高出8成以上。國際研究,暴露於排放污染物會增加心肺相關疾病之發生率及死亡率。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專員楊書容指出,各國加速推動運輸部門減碳減污,法國投注3億歐元鋪設自行車道、瑞典、荷蘭2030年,印度2026年都將禁售燃油車,我們卻花6億買污染,補助燃油機車。

前環保署副署長,目前是環境律師的詹順貴強調,2018年底行政院曾明訂台灣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2040年禁售燃油汽車,但蘇貞昌院長上任後推翻,從環保機關來補助燃油機車,使台灣空污治理缺少移動污染源的管制,落後世界的減碳目標。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則表示,今年燃油機車有近九成補助,造成台灣運具電動化大倒退,台灣永續發展目標2030年新能源機車占新售車比率 35%,至今年九月僅約10%,還比去年18%低,立法院應嚴審空污基金,莫讓環保署補助燃油機車,使人民納稅錢創造未來更大的問題

環團指出,環保署補助燃油機車的理由是,希望加快汰換老舊機車,但現況汰換速度不夠快,代表規劃的補助誘因不足,應思考如何搭配更多管制工具,推力拉力一起來,例如設置空氣品質維護區,減少老舊運具的使用便利性,提高民眾換車誘因,絕對不會是回頭補助燃油機車,不利改善空污,延誤台灣減碳與因應氣候變遷。

詹順貴舉例,美國加州以私人運具為最主要的代步工具,但因為今年大火使得州政府更重視氣候變遷議題,也因此頒布2035年要禁售燃油汽車的政策,全世界的一線城市,甚至連發展中的東南亞國家都陸續頒布禁售燃油汽機車的方向,台灣卻是不僅可持續使用燃油運具,甚至還從環保機關來補助燃油機車。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本月初開會時,立委洪申翰則批評,錯誤補助「搞出一大堆燃油機車掛牌」,這樣不只無助於改善空汙,也嚴重影響減碳,發展電動機車不該只靠補貼。

政府鼓勵消費者汰換成燃油運具,很可能是陷民眾於不義的政策,環團一致認為,環保署應該重新檢視現有空污基金使用,不要讓一時的補助變成接下來更大的負擔。台灣運具電動化時程已經顯著緩慢,為了台灣減碳目標跟空污管制,立法院應該持續替人民把關,莫讓環保署補助燃油機車的政策延續,使人民納稅錢創造未來更大的問題。

新聞照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環團控蘇貞昌愛將環「害」署長張子敬 不適任應下台

政院淪假新聞製造中心? 國民黨團告發蘇貞昌散發食安謠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