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與台灣重新連結!江啟臣:重新凝視歷史促成族群對話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華文化與台灣重新連結!江啟臣:重新凝視歷史促成族群對話
中華文化與台灣重新連結!江啟臣:重新凝視歷史促成族群對話

中華文化與台灣重新連結!江啟臣:重新凝視歷史促成族群對話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光復節前夕,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有些人害怕談「台灣光復」這個日子,害怕去談中華民國與台灣的關係,因為光復讓台灣與中華文化的重新連結。他認為:「我們理應有更自由寬闊的空間,去重新凝視歷史,促成不同族群、不同視角的對話。」

在他眼中,這些害怕談的人背後在想的就是「消滅中華民國」,消滅中華民國才是與中共唱和。他直言,不要老是喊著台獨,卻當中共同路人想消滅中華民國。

台灣光復與中華民國之間意義重大,除了史料所提及,國父孫中山當年曾告訴抗日英雄羅福星:「台灣一定要收復,否則對不起中國人。」,且1937年全面對日抗戰,當時國民黨宣示,以消滅日寇的野心,恢復台灣失土為職志。

在江啟臣的眼中,台灣光復是一個寓意深遠的日子,有四項重大的意義:首先台灣人在法律上不再是「次等公民」的差別待遇。依循中華民國憲法,台灣民眾成為中華民國國民,享有憲法上賦予的「人人平等的權利與義務。」

另外,台灣光復也代表擺脫殖民經濟,足以發展自身產業。中央政府來台後,以孫中山思想為基礎,轉而發展以台灣自身為主體的產業經濟。

江啟臣表示,從1950年代起,「加工出口」是第一波經濟起飛;後來又推出許多重大建設來擴大內需,帶動經濟產能;1990年代全面面對全球化壓力,推動自由化、國際化,甚至後來高科技產業的發展。

另外,台灣光復也代表走向政治民主化;1920 年代,蔣渭水組織台灣文化協會,推動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到了1935年,台灣終於出現地方議會,半數議員仍為官派,民主只做了半套。

直到光復隔年,台灣就首度舉辦了鄉鎮市區代表選舉,甚至包括村里長選舉; 1950年,台灣人就開始選縣市長、縣市議員,江啟臣認為這是落實在地方政治上的民主化,1996年更啟動總統直選,締造華人世界的民主奇蹟。

另外,他也認為光復使台灣與中華文化的重新連結。日本殖民後期在台灣力推皇民化運動—包括更改姓氏、限制原本語言使用、推廣日本的神道教等。光復後,民眾開始恢復原本姓名,用中文思考、書寫;各種民間信仰、傳統民藝也重現。台灣人得以與祖先傳承下來的精神與文化傳統重新連結。

江啟臣強調,中華民國在國民黨領導下,獲得對日抗戰的勝利、光復台灣,這是不可抹滅的事實。光復以來逐漸落實憲法中平權的理念,建設台灣的經濟、推動民主化、發揚中華文化,再加上數十萬捍衛台澎金馬的國軍,保障了台灣的安全與台海的和平。

新聞照來源:江啟臣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NCC拿開髒手!鍾琴:蔡政府要殺死一個媒體 國家離專政集權不遠了

蘇貞昌將黑手伸入NCC 陳玉珍:與共產黨一樣走向專制的路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