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呼籲蘇貞昌:許多支出是綁樁性質 2300億編列預算別亂花 - 匯流新聞網

NEWS

民團呼籲蘇貞昌:許多支出是綁樁性質 2300億編列預算別亂花
民團呼籲蘇貞昌:許多支出是綁樁性質 2300億編列預算別亂花

民團呼籲蘇貞昌:許多支出是綁樁性質 2300億編列預算別亂花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立法院明(6)日將由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並備質詢,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這三年來的前瞻基礎建設不夠具有前瞻性,是許多組織諸多批判的核心,在特別預算下許多支出都是常態性,甚至綁樁性質的,令人遺憾。」

該團體指出,此筆兩年編列2300多億的預算,為蔡英文政府上台後最重要的計畫,而八項建設編列八年8824億的特別預算,是蔡政府任內最大筆的特別預算支出。這筆來自廣大納稅人的錢能否被妥善的花用?為未來的三十年鋪路?一直是民間團體關注的焦點。

前瞻計畫的目標,開宗明義地寫著:「因應氣候變遷,促進台灣經濟、能源、交通轉型,並提升人民生活品質。」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這三年來氣候變遷不斷加劇,是未來30年台灣發展最重要的課題。

基金會強批評,在這次第3期的特別預算中,仍舊鮮少看到具前瞻性的規劃與內容,太多計畫只是照本宣科,不僅未達減碳之效,更有助長排碳之實:「地球公民與關注台灣未來的立委,將從面對氣候變遷的調適與減緩出發,檢討軌道、綠能、城鄉、水環境等建設政策,提出具體的建議,望台灣社會共同關注我們的未來。」

時任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的蔡中岳於2017年即指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引發爭議:「各縣市諸侯更在立法院內上演搶錢大戰,擺明了是一趟分配之旅。雖看到軌道建設使用了大量預算,似乎宣示了政府強化軌道甚至公共運輸的決心,但運輸政策不清、公路建設沒有藍圖,而便捷公路運輸的預算,卻連停車位設置的區域、修築的公路在哪裡都沒有,更顯莫名,可見公路建設思維中,仍只是先搶錢再說的盲目編列預算。」

新聞照來源:蘇貞昌臉書/地球公民基金會網站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立委批勞動部:性別工作平等法有漏洞 被雇主性騷者不敢申訴

最「努力」的部長?面對蔣萬安質詢跳針答8次我會努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