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統籌分配款不公 吳益政問高雄人 是要做奴才還是做主人? - 匯流新聞網

NEWS

轟統籌分配款不公 吳益政問高雄人 是要做奴才還是做主人?
轟統籌分配款不公 吳益政問高雄人 是要做奴才還是做主人?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眾黨高雄市長輔選候選人吳益政上周末接連向總統蔡英文、蘇貞昌院長喊話,要求修正財劃法並還給高雄縣市合併以來,應給但未給的統籌分配款共818億元。吳益政今(28)日表示,高雄獨立是要凸顯一座城市財務獨立的重要性:「只有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重新檢討中央統籌分配款的結構,高雄才有自己的靈魂,才有自主性。」

吳益政引用英國知名作家吳爾芙(Virginia Woolf)的名言:「要有自己的錢和空間」,表示必須財務獨立,才有自由的靈魂;有自由的靈魂,才有獨立思考;有獨立思考,才能了解自主性;有自主性,才能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吳益政強調:「2017年就提出重新檢討中央統籌分配款結構,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以高雄為經濟負擔的環境付出,絕對有獨立的正當性。」

吳益政指出,以108年徵收的107年度國稅為例,中央從高雄拿到大約1970億元,其中貨物、綜所、營所、營業等四大稅就佔了1855億元;同年編列給高雄的109年預算,包括400億元的統籌分配款,再加上一般性補助、計畫型補助,卻只有大約740億元。吳益政認為:「根本的解決之道,是參考德國的分稅制,將四大稅改為中央、地方各50%,高雄就能財務獨立,市長和市民才有自由的靈魂,把錢用在改善我們自己的生活。」

另外,日前蘇貞昌說未來高雄市長要具備「認真、內行、了解中央」三個條件,吳益政批評:「高雄市民需要的是『了解高雄』,還是『了解中央』的市長?是『了解民眾的需要』,還是『了解財團的需要』的市長?」吳益政繼續抨擊:「蘇貞昌做的是全民的行政院長,還是陳其邁國家隊助選團的啦啦隊長?要選民進黨的市長,高雄才拿到原本我們交出去的錢,這樣高雄人受得了嗎?是中央在養高雄人還是高雄人在養中央?高雄人這次的選舉,是選擇做奴才還是做主人?」

吳益政強調,高雄創造的財富應自己做主人,而不是把錢交給中央,再去跟中央拜託,把錢分下來。而這也成為他的理念,希望高雄未來能真正成為財務獨立的城市。

新聞照/影片來源:吳益政辦公室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柯文哲總統夢碎? 我沒有在他的夢中!陳智菡:不曉得他夢到了什麼

力促改造高雄舊市議會 吳益政:設置國際金融科技園區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