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綠電惹爭議 陳椒華:不應以砍樹為前提 - 匯流新聞網

NEWS

發展綠電惹爭議 陳椒華:不應以砍樹為前提
發展綠電惹爭議   陳椒華:不應以砍樹為前提

發展綠電惹爭議 陳椒華:不應以砍樹為前提 9
發展綠電惹爭議 陳椒華:不應以砍樹為前提 11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屏東縣枋寮鄉家長及社區民眾近日反應,枋寮鄉僑德國小設置太陽能光電板的棚架設施時,為了遷就棚架高度而過度修剪原種植的樹木,除此之外,就連不在棚架區域內,但樹蔭可能會遮住太陽能板的樹木,都被一併納入修剪、砍頭、甚至是移除的範圍。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呼籲:「減碳、發展綠能,不應以砍樹為前提。」

教育部近年來推動校園設置太陽能板,但校方在執行與施作相關規劃時,往往有將樹木斷頭或刨除的現象,除前述屏東縣僑德國小外,內埔國小、內埔國中,以及苗栗的銅鑼國小也都出現類似爭議,由此可知此現象絕非個案,而是普遍存在的問題。

行政院長、教育部長和總統日前宣布,兩年內全國中小學教室將全面裝設冷氣,同時增加智慧節能設備、提高屋頂太陽光電的綠電比例、校園降溫措施與設備、校園用電管理、能源教育等機制配套。夏日高溫已成常態,這項嘉惠孩子在校學習環境的政策,廣受家長及師生歡迎與肯定。陳椒華表示:「我支持給孩子更舒適的學習環境,從環保的角度,我希望在綠電方面,應有更進一步的細緻配套,現行風雨球場的規劃,如前所述產生諸多爭議,應導向具體增設『校園光電屋頂』的目標。」

陳椒華提出幾點建議:「綠樹與冷氣一樣重要,應持續改善校園和大環境,避免綠地綠樹流失,降低熱島效應,加強建築通風和城市風廊,整體改善城市高溫悶熱的情況,否則不只增加能源電力的消耗,也加劇熱島與溫室效應。」陳椒華認為應設定「校園太陽能光電屋頂」建置目標,如二年內增加1GW裝置容量,加速透過太陽能板降溫及發電,讓校園冷氣用綠電,讓校園綠電自發自用。

陳椒華強調:「我支持減碳發展綠能,尤其北部發電量不足,更應積極發展屋頂種電,但應避免於農地及溼地種電。教室屋頂種電的好處是可降低教室內的溫度,校園用電可自給自足,更可發揮尖峰用電時期的補足大型發電廠的不足,尤其是汙染性的燃煤及核能發電,故支持校園屋頂種電,但不應以砍樹為前提!」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則表示:「我並不反對裝冷氣,但若要養電也請不要砍樹,否則冷氣熱風一吹出,學校周邊又無樹遮蔭,除玻璃帷幕的高樓大廈外,校園也將形成城市熱島效應的來源。」

高雄愛樹人團長莊傑任呼籲政府要正視護樹問題:「現在屏東三間學校的狀況,網球場光電板9米,籃球場光電板高度7米,兒童遊戲場光電板3-4米,停車棚光電板高度2米,旁邊15米高的大樹全部都會被斷頭修砍到比光電板還矮,由於傷口比直徑5公分還大,依照林試所邱志明組長的研究,斷頭修剪後註定會潰爛,甚至生病死亡,這在美國、香港、高雄、台南、台中、台北,都可以看到政府明文禁止把樹斷頭矮化。」

新聞照/影片來源:陳椒華辦公室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監委被提名人問卷已讀不回 時代力量黨團批民進黨傲慢

【陪審參審之爭6-1】民進黨黨綱明訂陪審制 張靜:蔡英文違反黨綱應被開除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