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審參審之爭6-1】民進黨黨綱明訂陪審制 張靜:蔡英文違反黨綱應被開除 - 匯流新聞網

TOPIC

【陪審參審之爭6-1】民進黨黨綱明訂陪審制 張靜:蔡英文違反黨綱應被開除
【陪審參審之爭6-1】民進黨黨綱明訂陪審制  張靜:蔡英文違反黨綱應被開除

【陪審參審之爭6-1】民進黨黨綱明訂陪審制 張靜:蔡英文違反黨綱應被開除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專題報導

民進黨與司法院堅持推行參審制,在野三黨則力挺陪審制或兩案併行,主張6年後再來決定哪個比較好。
執政黨一反過去支持陪審制的態度,與主張陪審制更能體現讓人民作主的民間司改團體發生爭論,成為外界矚目的焦點。

立法院臨時會正在處理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俗稱「國民法官法」,原本去(108)年,總統、司法院尚與民間司法改革團體,努力研議如何讓參審制與陪審制一同試行,民團指控,未料蔡英文獲得817萬選票後,態度丕變,不論是司法院或民進黨都改口說陪審制不可行,人民不可信,台灣陪審團協會前理事長張靜律師批評,民進黨完全喪失了誠信,也喪失了它的黨綱的信仰。

民進黨黨綱主張陪審制 違反黨綱應開除

張靜表示,民進黨黨綱主張陪審制,違反黨綱的從政黨員,應受懲處,嚴重的可以開除黨籍或者撤銷黨籍。而今,民進黨上至總統、民進黨黨主席,下至各個民進黨立委,只要支持參審而不支持陪審,都明顯的違反黨綱,基層的民進黨黨員應該要求開黨紀會議,去懲處違反黨綱的立委,違反黨綱的主席,否則黨綱有什麼用處?張靜痛批,一個不遵從黨綱的政黨,喪失了理想與信仰,這是一個沒有價值的政黨。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覺得,民進黨很奇怪,他們黨綱堅持要有陪審制,讓人民參與審判,讓人民的意志可以走進法院,但是等到他們現在執政,在立法院多數,竟然現在提出來的版本是違反原來黨綱所追求的價值跟目標,堅持只能用參審制。

在野三黨願意幫民進黨實現黨綱主張的陪審制

林為洲表示,國民黨接受參審陪審一併試行,讓人民來決定試驗之後參審比較好,還是陪審比較好,其他的在野黨包括民眾黨與時代力量都接受兩案併行,結果現在堅決反對的,竟然是當時曾堅持要陪審制的民進黨。

民進黨黨綱28條明定建立陪審制度,林為洲深覺荒謬,他們現在竟然翻桌翻臉,自己打臉,拒絕陪審制進入兩案併行。現在只有民進黨在反對他們當時黨綱堅持的價值跟立場。其他在野黨反而能夠接受陪審制。

民進黨17位立委簽承諾書推動陪審制 今背棄諾言

林為洲指出,參審制、陪審制的差別很大,陪審制就是由人民參與陪審團,來決定有罪無罪,民進黨現在堅持的參審制還是繼續由職業法官3位跟6位國民法官來決定事實以及有罪無罪的認定,林為洲認為:「這個跟原來的制度沒有什麼差別,國民法官一定會受到職業法官的影響。那個等於是改革做半套,那最嚴重的就是他們打臉自己原來堅持的價值,執政之後放棄了。」

「這個叫做『執政的傲慢!』」林為洲進一步表示,這是因為執政之後想要用政治力繼續可以影響司法,用原來的司法體系繼續可以影響職業法官,他說:「這個是我們完全無法接受,要改革,這個是一個契機。其他三個政黨都同意陪審制,或是兩案並行,現在只有民進黨反對,匪夷所思了。」

林為洲秀出證據:「當時2015年,所有民進黨有17位都簽下承諾書,向公民團體簽下承諾書,說只要他們執政,2015年,他們還沒再次執政,在那個之前他們簽下了承諾書,只要他們再一次多數執政,他們一定來推動陪審制,白紙黑字簽名在這裡,包括民進黨的總召。」

林為洲透露,民進黨的總召說當時只是策略的應用,林為洲解釋,就是選舉要用的,再講難聽一點叫做「騙選票」。如果照民進黨黨綱的規定,林為洲表示,違反黨綱是要開除黨籍的,背棄黨綱裡面的政黨精神,台灣價值,要開除黨籍的,林為洲說:「那會很好笑,現在是上從蔡英文總統到立法院的總召,以及所有的委員,通通要被開除黨籍啊!」

林為洲:「我們再一次看到,多數執政、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權利的腐化,就是有了權力以後,他想要保有自己繼續永遠穩定執政的這種權利,讓人民沒有辦法完全的進入司法,做司法改革,而是想要繼續用政治力,用司法院的體系繼續可以來影響司法判決。」

林為洲再次強調,陪審制可以解決司法改革裡,人民最痛恨的三種類型,恣意專斷的恐龍判決、法官接受賄賂、政治介入,法官看上面的臉色,或是執政的手伸到司法,保護當權者,這些弊病透過陪審團制可以解決。陪審員是從上萬個資格夠的人去隨機抽出來的,沒有辦法賄賂陪審員,這個是貪污法官的解決方案。

「他們用自己的經驗來判斷這個案子裡面誰說謊,誰講老實話,有沒有犯罪?證據夠不夠?檢辯雙方提供證人證據,讓他們去看哪一個人講的有理。我覺得能夠解決所謂的恐龍判決,恐龍法官的問題。」林為洲認為,透過陪審團,大家社會經驗互相交流,共同評議與決議,做出來有罪無罪的推定,絕對比一個專斷的法官所做的判斷,更能夠為大眾所接受。

政治介入司法體系,影響職業法官。如果是陪審制,政治無從介入,陪審員是隨機抽樣的,在很短的時間密集討論之後作出判決,沒有人敢在這個時候去違背法令,接觸陪審員去試圖影響他,而且他們是集體做的決定,由此可看出來,用陪審團制才能真正解決司法的弊病。

「但是民進黨拿到多數了,他們不想徹底解決司法的弊病,為什麼?」林為洲的結論:「還想要繼續讓政治利益可以影響司法,不然我真的想不出任何理由,他們要自打臉,要違背自己當時堅持的價值。民進黨應該要懸崖勒馬!這個是一個司法改革的契機,其他三黨都願意接受這個進步的,可以解決司法弊病的陪審制或者是兩案併行。

新聞照/影片來源:匯流新聞網CNEWS 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陪審參審之爭6-2】歷史會記載!柯建銘:司法改革是最艱鉅的工程

【陪審參審之爭6-3】許玉秀:陪審員只要判斷控訴被告的證據是否充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