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戰國民法官法!前大法官許玉秀:總統府是在宣示權力 不是在講是非 - 匯流新聞網

NEWS

再戰國民法官法!前大法官許玉秀:總統府是在宣示權力 不是在講是非
再戰國民法官法!前大法官許玉秀:總統府是在宣示權力 不是在講是非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前大法官、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召集人許玉秀今(5)日撰文,針對總統府表示「推動國民法官制的重點不在於陪審與參審的爭議,而是人民的參與結合法官的專業,將使司法審判更公開透明,而判決更公平,審判不偏離社會的情感,等立法通過開始實施,台灣的司法會進入新的階段。」說法做出最新回應。

許玉秀指出:「總統府是在宣示權力,不是在講是非。總統府的新聞稿不是在講道理,而是在作文,在堆砌上下文不合邏輯的文字。甚麼是改革,總統說了算,而不是人民說了算。」許玉秀奉勸總統蔡英文應該呼籲自己、司法院長、民進黨立委和持不同意見者做理性的討論:「到現在為止,拒絕和不同意見理性討論,拒絕合作的,就是總統自己,就是民進黨立委,就是司法院長;拒絕別人一起為司法改革努力的,就是總統自己,就是民進黨立委,就是司法院長。」

許玉秀表示「國民法官法」就是讓國民成為審判的主體,人民參與再加上法官的專業成為陪審制,而非參審制。法官的專業在指揮法庭程序,人民參與就是人民要負責判斷是非。只有陪審制才符合這種人民參與加上法官專業的要求。參審制則是法官主導審判,人民在旁邊見習,內涵大不相同。

許玉秀強調:「總統府說不讓審判偏離社會情感,是讓人民參與審判的目的,表示總統也認為只有法官審判,判決會偏離社會感情。既然這樣,由和被告來自相同環境的同胞,為被告的行為作出判斷,最不會偏離社會的情感,最符合社會的情感。如果還是由法官主導,人民在旁見習,人民是否有能力把會偏離社會情感的法官拉回來,總統根本沒有能力保證。」

許玉秀昨(4)日清晨於「許玉秀觀點」專欄發文,針對蔡英文排除陪審制一事提出評論,她指出港版國安法第四十六條規定排除陪審制,而民進黨黨團也向中國看齊,許玉秀批評蔡英文和習近平是一樣想以行政權控制司法。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當日下午表示,「國民法官制」的重點不是陪審與參審的爭議,而是人民如何參與審判。因此,許玉秀針對總統府的說法,做出上述最新回應。

照片來源:匯流新聞網CNEWS 記者邱璽臣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陪審參審應併行 聯盟下戰帖邀蔡英文公開辯論

【有影】籲小英勿一意孤行 前大法官許玉秀:蔡總統!妳到底懂不懂法律?

【匯流筆陣】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