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緊急應變動員能力!無預警實施水災演習 柯文哲:強降雨比颱風更可怕 - 匯流新聞網

NEWS

測試緊急應變動員能力!無預警實施水災演習 柯文哲:強降雨比颱風更可怕
測試緊急應變動員能力!無預警實施水災演習 柯文哲:強降雨比颱風更可怕

測試緊急應變動員能力!無預警實施水災演習 柯文哲:強降雨比颱風更可怕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提防梅雨季滯留性鋒面造成的豪大雨,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在昨(27)日晚間下達水災無預警演習指示。柯文哲表示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市府為了避免群聚感染的風險,所以取消了大型的防災演習,最近疫情趨緩,所以市府持續辦理水災無預警演習,以測試各防救災單位緊急動員的能力,讓市府各團隊都能時時上緊發條,無論災害何時發生,都能隨時具備緊急應變動員能力。

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及各區災害應變中心於昨晚收到演習指示後同步一級開設,相關單位人員則於晚間8時前完成進駐。演習過程中,柯文哲逐一與各區災害應變中心進行視訊連線,並當場隨機抽出視察地點,隨後在相關局處首長陪同下,前往中山區建國抽水站、捷運行天宮站等地視察,瞭解防災人員實地動員整備情形。

柯文哲強調,強降雨其實比颱風更可怕,因為預警和反應的時間很短,所以這幾天在中南部發生的強降雨,造成的災情並不輸颱風,也更難預防。近年來,台灣發生強降雨的頻率愈來愈高。台北市政府消防局則指出,近年汛期期間(5至11月),本市每年都會有1至2次的短延時強降雨事件,如去年7月22日本市三個行政區時雨量均超過100毫米,造成顯著的積淹水災情。

去年7月22日災後,市府也立即針對各項問題進行檢討改善,重點包含小巨蛋周邊排水系統改善、捷運東門及行天宮站地下連通道防漏工程、預警訊息宣導及推廣、整體性規劃協助民眾申裝防水閘門方案等。希望透過災害事件滾動式的檢討精進及實施無預警演習訓練,來提升「突發性的瞬時強降雨」的應變能力。

消防局推薦3個防災的重要資訊平台:一、於「臺北市政府防災資訊網」,點選進入「水情資訊服務平台」,即可訂閱水情資訊;二、搜尋LINE「臺北市政府LINE官方帳號」加為好友,點選「訂閱市政訊息」後即可在畫面看到「防汛資訊」,進入後可依個人需求訂閱「水情訊息、災情資訊、淹水警示、水閘門啟閉、紅黃線停車」等訊息。

三、下載「臺北市行動防災APP」,除了可掌握即時的天氣資訊(雨量、水情及颱風警報)、停班停課資訊、監控影像、醫療院所、防災公園及防災地圖等緊急避難資訊外,亦可查詢災情案件。消防局呼籲,「多一分準備就少一分損失」,希望台北市政府團隊與全體市民共同合作做好防減災工作,以確保市民朋友生命及財產安全。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孕婦也遭解雇!文華東方資遣逾2百員工 若違法最高可罰50萬元罰鍰

民眾黨上演「進擊的素人」 力挺青年廖國富參加鄉長補選打破地方舊勢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