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宣布取消台美國交往限制 國民黨:層級要永續提升 別曇花一現 - 匯流新聞網

NEWS

美國宣布取消台美國交往限制 國民黨:層級要永續提升 別曇花一現
美國宣布取消台美國交往限制 國民黨:層級要永續提升 別曇花一現

美國宣布取消台美國交往限制 國民黨:層級要永續提升 別曇花一現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宣布取消美國行政部門與我國官員之間的所有交往限制,外交部今(10)日表示,我國感謝美國宣布取消雙方官員交往限制。國民黨認為交往層級要永續提升,不要曇花一現,更要有實質政策互惠。台灣民眾黨則強調樂見台美關係持續升溫,但質疑川普任期將屆,這些舉動是否實質促進台美關係?

國民黨支持推動對美交流,及更具體地提升雙邊關係,正面看待中華民國與美國官方關係的進步,國民黨也會努力在符合中華民國憲法與人民普遍期待的前提上,協助國家推動對美交流。國民黨敦促民進黨政府,務必追求獨立自主的對外關係:「堅持平等友好、互惠互利等原則,以務實地因應對美及對中國大陸關係間的連鎖變化,不要變成美國與中國大陸任何一方對弈的籌碼。」

「親美是多數台灣民眾的意見,國民黨也是一樣,而追求與維護中華民國國家利益是最根本的對外政策指導,這點在親美時一定要堅持。」國民黨呼籲,除了象徵性的動作,也能有更多具體、實質、持續的雙邊關係提升。

國民黨強調,龐培歐的宣示是否能延續到拜登政府將是關鍵指標,兩國互訪層級未來如果真的能夠進一步提高,當然是好事一件,但仍應該確保這樣交往層級永續提升,不要曇花一現,更要有實質的政策互惠。

民眾黨也表示,台灣民眾所關切的,是未來新政府上任後,這樣的互惠條件是否仍存在?這是蔡英文政府必須向台灣人民說清楚、講明白的。至於台美關係持續發展,是國內主流共識,但人民在乎的,應該是在國際交流之下,如何確保台灣民眾的權益不受損害。

民眾黨指出,然而過去一年來,蔡政府在完全不談判、不溝通的情況下,在萊豬進口議題上對美方讓利,讓利的成果,是否能在新政府上任後延續,這是執政黨必須去努力,同時也要向國人說清楚。

「除了官方的交流不設限外,國人關切的,仍是未來我國是否能順利參與各項國際經貿協定與國際組織。」民眾黨強調,這些實質的交流成果才能真正讓台灣走入世界,執政黨應該積極爭取,而非消極面對,被動聽命。

外交部表示,美國國務院宣布取消美國行政部門與我國官員之間的所有交往限制,外交部對此表示誠摯歡迎與感謝,對長期支持放寬對台交往限制的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政府也表達感謝之意。

「我國一向以務實與負責的態度推動對外政策,讓台美互信得以不斷提升。」外交部表示,台美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等核心價值,近年來在雙方的努力下,更進一步確立全球合作夥伴關係。外交部會在既有的良好互信基礎上,持續推動並深化台美關係。

新聞照來源:Secretary Pompeo Twitter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挺反萊豬公投 馬英九:熱情可以克服寒流 憤怒可以打敗萊豬

面對萊豬問題/柯文哲批雙標黨對外軟弱對內蠻橫 未消除人們疑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