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青年公民投票權 周春米:民進黨讓憲改向前進 - 匯流新聞網

NEWS

18歲青年公民投票權 周春米:民進黨讓憲改向前進
  • 字級
18歲青年公民投票權 周春米:民進黨讓憲改向前進

18歲青年公民投票權 周春米:民進黨讓憲改向前進 13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25日)通過由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三黨共同提出的「18歲公民權」修憲案。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表示,18歲公民權是世界與時代的潮流所趨,民進黨全體同仁也都從善如流,提案修憲,賦予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

立法院要提出憲法修正案,院會討論時需立委總額3/4出席(85位立委)、出席立委3/4同意(64位),一定有需要朝野的合作與共識,相關修憲提案也因此從2015年延宕至今。而這更顯見了這次將草案送出立院,交公民複決的可貴。

周春米指出,自2005年第七次修憲以來,憲法已經17年未有更動,這毫無疑問是一個里程碑。她也向各位好友呼籲,距離賦予青年參與公共事務權利,還剩下最後一哩路。請大家在公民複決時一起站出來,共同參與這個歷史關鍵時刻。

18歲青年公民投票權 周春米:民進黨讓憲改向前進 15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也在臉書發一張18歲的照片,被網友稱讚「美少女」。她表示,希望國民黨說到做到,能夠全心全力支持18歲公民權,不要出爾反爾再度杯葛,抹滅年輕世代實現民主價值的權益。修憲是台灣憲政的重要改革,冀盼其他修憲議題也能夠順遂。

18歲青年公民投票權 周春米:民進黨讓憲改向前進 17

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表示,民進黨自1996年開始倡議、推動18歲公民權至今已過26年,今天終於在立法院朝野黨團合作下,讓台灣民主史邁向新的里程碑,也期盼國人能繼續支持立法院通過後的公民複決程序。

謝佩芬指出,自1996年開始,民進黨就主張要透過修憲來落實18歲公民權,經過漫漫26年的倡議,此次修憲案終於成為台灣在2005年任務型國代修憲之後,第一個交付公民複決的修憲案,格外具有意義。

謝佩芬說,針對青年世代相關修法的前置準備,民進黨政府於2020年就與朝野政黨合作,將民法成年的年齡下修到18歲,並修正「所得稅法」、「遺產及贈與稅法」、「人民團體法」、「集會遊行法」等多項相關配套修法,讓年輕世代及早具備成年國民的權利與義務,更有利公民對於社會事務的參與。

謝佩芬指出,2015年國民黨以不在籍投票綁18歲公民權,致使修憲破局。這次的修憲案,包括公民團體、學生組織及眾多青年朋友都到立法院外關心,讓國民黨最後能順應民意,在晚了7年後,終於支持18歲公民權完成立法院審查。

謝佩芬說明,立法院通過修憲案後,在程序上還需要人民來進行最後的複決公投,且現行公民複決門檻極高,需有效同意票必須超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約966萬人投下同意票才會通過。謝佩芬表示,民進黨將盡全力推動修憲公投複決通過,期盼朝野政黨與社會各界通力合作,讓台灣的第一次憲法公民複決也能順利通過。 

圖片來源:周春米粉專、許淑華粉專。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民眾七成願意捍衛國家 國民黨接近四成不戰

七成民眾支持男女皆兵 學者:政府可適當規畫奉獻模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