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公民權 青年:不給投票權大家都會遇得到 - 匯流新聞網

NEWS

18歲公民權 青年:不給投票權大家都會遇得到
  • 字級
18歲公民權 青年:不給投票權大家都會遇得到

18歲公民權 青年:不給投票權大家都會遇得到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進入院會表決的最終時刻,這次的表決結果,將會決定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能否併同 2022 年大選,進行最後的修憲複決投票。立法院兒少權利促進會會長、立法委員王婉諭邀集朝野黨派立委及民間團體,共同穿上高中制服,於院前在立法院議場門口召開記者會,包括邱顯智、羅美玲、邱臣遠、洪申翰、鍾佳濱委員、賴香伶委員,以及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副秘書長林于聖、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台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黃亭偉、台灣高中職學生自治聯盟主席張豐溢等,齊聲高呼:「18歲公民權,就是現在!」甚至還說,「18歲時不給年輕人投票權,兩年後年輕人依然能夠取得投票權,大家都遇得到,這件事情大家都會記得」。

立法院兒少權利促進會會長王婉諭委員表示,距離我國上一次的修憲通過,已是 2005 年的事情,從那之後,台灣社會早已經歷了劇烈的改變,卻始終沒能在修憲進程上再踏出任何一步。現有的憲法修正內容早已不敷使用,而修憲更成為多數台灣人殷切期盼的目標。王婉諭強調,十八歲公民權的推動不僅象徵著世代正義的實踐,更是一個新生民主國家的使命。面對這樣歷史時刻的來臨,倘要順利通過表決,勢必需要朝野各黨團的共同支持,並再次呼籲朝野各黨團,應該要進場投下同意票,別讓這屆的立法院成為修憲失敗的歷史罪人。

邱顯智指出, 18 歲公民權已經落後其他國家太久太久,像其它國家甚至已經下修到 16 歲,沒有道理台灣現在還停留在 20 歲才能行使公民權,權利跟義務應該是相等的,負擔什麼義務、承擔什麼責任,就必須享有相應的權利,到了這個歷史時刻,相信全國民眾都在看,這個是要朝野各黨有共識才能通過的,修憲的門檻實在太高,希望國民黨能夠聽到年輕世代的聲音,這是世代正義的問題,希望國民黨在今天的院會能夠出席並且參與投票,讓大家完成這個歷史性的一刻。

立法院兒少權利促進會會長副會長、羅美玲委員表示,18 歲的青少年已經開始負擔繳稅、服兵役、負刑事責任等公民義務,理當也要能開始選擇自己的未來,以及對於國家的願景,但在目前憲法下,卻不能實施投票的公民權利,這是不公平的。羅美玲表示,隨著許多國家走向高齡化,聯合國也呼籲各國應擴大青年參政、反應青年權益以解決青年發展困境,顯見「投票年齡門檻下修」與「擴大青年公民參政權」已是世界趨勢,而台灣已經遠遠落後,並呼籲朝野能夠一致支持,還給青年世代為自己作主的權利。

立法院兒少權利促進會會長副會長、邱臣遠委員認為,今天是歷史性的時刻,下修公民權到 18 歲還權於青年,亞洲只剩下台灣還沒有下修18歲公民參政權,我想在3月29日青年節的前夕,要對全國的青年、人民,要給我們新的世代一個最好的禮物,今天就是最好的時間。邱臣遠強調,我在這邊以民眾黨黨團總召的身分,我們呼籲朝野各黨都要回歸理性務實,要回應我們廣大的民意,要還權於青年,所以今天的投票至關重要,我們呼籲大家要撇開政黨的考量,撇開各自的評估。

賴香伶委員指出,我記得第一年到國會擔任總召,十八歲公民權的修憲案,民眾黨五位委員,時代力量的三位委員,以及國民黨的二十一位委員,都共同連署了我們的版本,所以我其實很樂觀,我認為當時有連署的委員今天應該要很快樂的到議場來投下神聖的同意票。我相信這個案子不需要恐懼、猶豫、也不需要策略攻防,因為這是年輕代表的心聲,這個投票我希望是快樂,而且是有希望的,如果今天沒有過,我們對不起年輕人。

鍾佳濱委員表示,剛剛聽到有一個主要政黨遲遲不願意對十八歲公民權表態,好像他們擔心,給了這兩個年齡層的年輕人公民權後,他們未必會在大選支持他。這個心態比百貨公司週年慶還小氣,好像規定我給你現金回饋,你一定要到我店裡來消費一樣。但不要忘了,立法院就算通過,最後的決定權是在全體中華民國公民,由二十歲以上公民全體決定要不要給十八歲以上公民權,所以我要提醒主要在野黨想清楚,今天你不通過,你就是在阻撓,不讓二十歲公民決定是否要給十八歲青年公民權。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認為,年輕人終於有機會再次在立法院共同面對延宕已久的十八歲公民權,明明應該是快樂的一刻,卻有好多年輕人在這一個禮拜擔心得睡不著覺。台灣的年輕人沒辦法理解,為何我們在2020年選出113位立法委員,國會中的四個黨團在選前獲選後也都陸續表態支持十八歲公民權修憲,確認有可能會在院會表決不通過。今天應該是快樂的一天,我們期待四個黨團都一起落實選前承諾,一起還權於青年,讓我們一起珍惜難得的憲法時刻!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副秘書長 林于聖指出,今天的表決公民團體會一個一個檢視投票狀況,看哪位委員在拜會時保證沒問題、全力支持,但到了表決時刻,說的跟做的卻不一樣。我們會一個一個檢視、記錄下來,讓往後的年輕人都可以知道發生了什麼,十八歲時不給年輕人投票權,但兩年後年輕人依然能夠取得投票權,大家都遇得到,這件事情大家都會記得。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指出,今天是歷史、關鍵的一刻,是政治智慧的檢驗,也是民主歷程的亮票,我們期待今天可以讓十八歲公民權真正有機會上路。對於十八歲公民權的思考與支持的立場與否,它畫的界線並不是年齡層,不只是年輕朋友們期待跟呼籲公民權可以下修,包括社會當中關注臺灣民主社會發展,關注台灣未來發展的朋友們,都非常的期待透過十八歲公民權的思考跟討論,讓整個台灣的民主可以往前邁進一大步,這是一個我們社會集體共同理想的實現,不只是年輕朋友們可以透過他們的參與讓我們的社會有所改變這樣的狀況而已,我們期待今天能夠真正的成為為台灣未來歡慶的一天。

台灣學生聯合會 理事長黃亭偉表示,今天將會對全台灣的青年、全台灣的人民,以及世界宣告,台灣的立法委員是重視青年聲音,是重視世代間對社會的共治、共創與共好的。這些委員們願意修正不合時宜的法令,把被閹割的公民權還給青年世代,讓我們更加能夠參與社會、參與政治,參與我們即將共同擁有,並且影響每個人甚深的未來。

台灣高中職學生自治聯盟主席張豐溢指出,臺高盟去年發起公投模擬公投,發現許多學生對於社會議題十分注重,對於議題的闡述也絲毫不輸成年人,藉由模擬公投,意識到在目前的環境下大部分的青少年是有能力可以決定公共政策、投票選舉等權利。現在,台灣離十八歲公民權只剩下最後一哩路,我們即將見證這一切,我們希望在稍後的院會可以看到這個社會所期待的結果。這個社會需要更多的聲音,才會是一個民主、多元的社會,呼籲朝野放下成見,不要再將十八歲公民權當作是談判籌碼,一起投下同意票。

圖片來源:記者潘永鴻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民眾七成願意捍衛國家 國民黨接近四成不戰

七成民眾支持男女皆兵 學者:政府可適當規畫奉獻模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