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國家隊「歪樓、鬼打牆」接力賽,CECC 陳時中、莊人祥展現硬實力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國家隊「歪樓、鬼打牆」接力賽,CECC 陳時中、莊人祥展現硬實力
【藍蝴蝶專欄】國家隊「歪樓、鬼打牆」接力賽,CECC 陳時中、莊人祥展現硬實力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entral Epidemic Command Center,縮寫CECC)雖是國家一個「非常態」性質的中央層級組織架構,卻是今時蔡政府團隊裡最具鎮壓媒體、牽制立委之氣勢的公部門單位。這什麼意思呢?

3月17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開秘密會議,衛福部長、CECC指揮官陳時中受邀到場向立委們報告且釐清疫苗合約採購內容(購買的供貨時程與商談價錢)、國人何時接種新冠疫苗等相關事宜。

會議流程設定,先由報告疫苗採購事宜,接著再開放立委公開質詢。
這項秘密會議啟動後,在場的媒體、助理都需離場,與會立委的手機被暫時保管、還簽署「保密協定」,衛環委員會一連串的動作極為罕見,一方面預防機密資訊洩漏,另一方面同時給足陳時中很大的臉面。

可惜的是,經過衛環委員會精心策劃、縝密佈局,極盡所能地為陳時中規避風險,但陳面對已簽署「保密協定」的立委之提問,始終以和疫苗廠商的「保密協定」為由,認為若資訊走漏,恐面臨違約窘境,不願說明。

陳時中刻意不願說明疫苗採購內容的表現,吸引不少民眾的關注。
秘密會議結束後,在野黨立委鄭文向媒體陳述,秘密會議一點都不秘密、沒有任何機密資訊。

此外,日前獻花醫護、蘇陳代收,而被有心人士荒謬指摘失言、遭受逼退的立委陳以信,針對陳時中刻意不願說明的作為,在媒體訪談以及臉書粉絲頁以下列幾項要點表達立場:

一、自己(陳以信)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也常開秘密會議,行政官員除了國家機密依法保護範圍外,不應該還自設保密標準、另對立委設限。

二、立委代表人民監督政府,官員無端對立委職權設限,就是恣意對人民監督設限。

三、我國對外採購合約終究是國際「私法」的合約,就其內容對外保密,只是私法上的「民事義務」。陳時中在立法院秘密會議中,對於立法委員的質詢監督,則是他「公法」上的「憲法義務」。

四、陳時中錯把「私法」看得比「公法」還重、錯把「民事義務」看得比「憲法義務」還重。

綜上所述,簡單一句話「陳時中你錯了!」

繼陳時中用嘴巴登小巨蛋飆歌甚於履行「憲法義務」的歪樓劇之後,CECC官員鬼打牆日常做派,竟也在民眾面前走向下猛藥、灑狗血的超現實基礎。

近期AZ疫苗在國際間施打,其中傳出引發血栓事件,導致某些國家宣布緩打。

在疫情記者會上,有媒體詢問CECC發言人莊人祥,世界各國「到底有多少國家」已緩打AZ疫苗,或是部分緩打?
莊人祥回答:「我自己是有追蹤啦!但是,這個你們自己查就好啦!我為什麼要告訴你?」

莊人祥發言人講這些話大有蹊蹺。
據資料顯示,法國大革命時稱媒體為第四權(The Fourth Estate)。
在美國,媒體獨立於行政、立法、司法之外,是主要的民主機構之一,也是民主不可或缺的前提。

媒體乃全民參與公眾事務之橋樑,得時時關注、求證與監督有關公眾利弊的重大議題,必須對所有政黨維持公平批評懷疑的態度,同時也有義務告知民眾所有公共事務的資訊。

一般而言,專業PRO等級的發言人不外乎下列要件:

一、充分了解該部門政策制定內容、來龍去脈。

二、首長充份信任及授權,宣揚首長的主張及理念。

三、角色釐清、不具意識型態或個人意見。

四、良好的表達能力、與媒體互動佳。

簡單、直接、不裝,是發言人的職責和使命。
很明顯,以前列標準衡量蔡政府重要部門的發言人(包括CECC發言人莊人祥),表現良好與否立判高下。

事實上,民眾都知道蔡政府官員是怎麼想的,外界突然來一個重大的懷疑態度,再加上很可能與政黨利益有關,受質疑方一定是會想方設法遍尋各種理由擺譜、造聲勢(歪樓),或是藉機發揮「大官壓勢」的氣勢(鬼打牆),讓質疑方態度軟化,迴避必要詢問。

蔡政府官員時常嚷嚷大陸官方多麼虛偽、鴨霸,侵犯人民權利。反觀,台灣人民對蔡政府國家隊那卑微的期許「反公部門交易黑箱化」(包括採購疫苗),恐怕也是一種奢侈?!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陳以信代民獻花感念醫護堅守崗位、保衛國人,KMT青壯派走回老路祭「政治處理」?!

【藍蝴蝶專欄】比扯鈴還扯! 拿著「旺萊」當令箭,「一陽指亭妃」再度惹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