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里專欄】供電卡關 蔡總統就等著被電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蔣里專欄】供電卡關 蔡總統就等著被電
【蔣里專欄】供電卡關 蔡總統就等著被電

蔣里/資深媒體人

民進黨從在野反核四,到2000年首度執政形成「非核家園」的能源政策,有個重要前提是「台灣不缺電」;2016年蔡英文競選總統政見列入「2025 非核家園」,2025年是核三廠除役的年限,若按原劇本演出,加上2025並沒有錯,屆時台灣已無核電廠……,但是,當年那個被忽略的重要前提「台灣不缺電」,現在正面臨嚴峻的考驗,當年蔡英文加上2025,現在看來更像綁手綁腳的雞肋,還是要硬著頭皮將錯就錯?

繼5月13日全台大停電後,總統蔡英文5月17日為五天內兩度全台大停電再度道歉,蔡總統說「連我都沒法接受」!如果再加上2017年8月15日那次大停電,蔡總統恐怕已成為歷任總統為停電向全民道歉次數最多的總統。

台電能不能再把全台大停電的原因,推給中油包商或台電外包工程師誤觸按鈕?如果每到夏天用電量飆高就發生停電危機,那麼蔡總統就該思考去哪裡找那麼多的替罪羊,或是乾脆坦承因逢百年大旱水力發電歸零造成缺電破口,請1450、哏圖國家隊配合宣傳節約用電。這並不丟臉,過去蔣經國主政的經濟起飛年代,也是天天呼籲節約用電。差別是,蔣經國有心解決缺電危機,他的十大建設蓋了核能電廠(已除役的核一廠)。

問題是蔡總統廢了核四廠,而核二廠1號機執照今年底到期,預計6月就要提前停機,屆時將減少供電能力98.5萬瓩,這不啻是讓供電更加雪上加霜。試問,經歷3次全台大停電的蔡總統仍然相信台灣不缺電嗎?仍然相信沒有了核電,可以倚賴風電、太陽光電、或水力發電彌補缺口嗎?還是火力發電廠新購機組、火力全開?這不是高大上的科學問題,而是基本數學加減算式。

2000年9月20日民進黨中常會發表「尊重專業判斷,迎接綠色能源」聲明,指出不建核四,台灣也不會缺電;2002年陳水扁將「非核家園」列入《環境基本法》,成立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2011年黨主席蔡英文提出「2025非核家園」計畫,並且列入2016年蔡英文競選總統政見。民進黨從在野黨反核四,陳水扁執政推動「非核家園」,到蔡英文落實「2025 非核家園」,縱然政策變化轉折,但關鍵前提是「台灣不缺電」。

五天兩度大停電,民進黨政府從上到下絕口不敢提缺電。當大旱來臨水力發電闕如?當耗能的台積電新廠一座座運營投產?當綠電不穩定且遠水救不了近火?當核二廠該除役而未能延役?當以核養綠公投可以敷衍了事,8月份藻礁保育、核四商轉公投可就是直球對決,毫無閃躲空間。台灣真的不缺電嗎?

當然,「2025非核家園」這張神主牌是絕不能動搖的,供電少了、用電更多,台灣不僅會缺電,還會缺得更兇更厲害,整個夏天難堪的是蔡總統「道歉、道歉、再道歉」創下歷史紀錄,台灣有臉參加國際努力減碳的氣候會議嗎?

圖片提供:蔡英文臉書官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蔣德綱專欄】小英怒了 誰想升官發財?

【蔣德綱專欄】逼宮江啟臣? 國民黨要繼續犯傻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