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里專欄】治安崩壞 蘇貞昌何以選擇閉嘴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蔣里專欄】治安崩壞 蘇貞昌何以選擇閉嘴
【蔣里專欄】治安崩壞 蘇貞昌何以選擇閉嘴

蔣里/資深媒體人

行政院長蘇貞昌曾指轄區內聚眾鬥毆,警察局長下台負責的說法,也是警察系統出身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頗不以為然說「警察扮演積極防治犯罪的角色,治安好壞由市長、市府來扛!」並表示「警政署長陳家欽來拜訪我的時候,沒有什麼2、3份名單,就是1份!」言下之意,他尊重警政署對新北市警察局長的人事安排。

今年至今短短兩個多月高雄市竟發生17件重大刑案勇奪六都之冠,前不久發生網紅在舞廳前遭砍傷事件鬧上社會新聞;日前一個麵包師傅與前妻子談判未果,盛怒槍殺兩人震驚全國。只是高雄治安崩壞,獨不見蘇貞昌院長震怒,怪哉。

為什麼蘇院長不震怒很奇怪,去年7月台南、高雄發生多起舞廳槍擊、黑幫分子鳴槍事件,當時行政院長蘇貞昌「震怒」,以影響治安觀感,火速撤換高雄市警察局長李永癸和台南市警察局長周幼偉。

蘇貞昌當時說,在夜店、舞廳發生治安事件,各縣市警察局長要負責,他不想講第2次,現在同樣地點又發生一次,「打架都不行了,居然還在舞廳門口砍死人!這還得了!」

不過,彼時輿論另有說法,蘇院長與內政部長徐國勇不和,借題發揮換上自己人馬;更有傳言,派兩個小弟鳴槍示警鬧一下就可以搞掉直轄市警察局長,這也太不尋常了。

當初臨危受命接任高雄市警局長的劉柏良,接手半年即轉任警政署副署長,棒子傳承給以「師生相稱」的刑事局長黃明昭,沒想到上任兩個月,治安淪為六都之末。黃明昭上任時高喊「奉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整頓八大行業工作……看來,就是蘇貞昌對「自己人」嘴閉緊緊不再震怒的原因。

內政部長徐國勇與警政署長陳家欽屢次對警政人事針鋒相對,律師出身的徐國勇一度還把陳家欽依偽造文書函送法辦,堪稱史無前例,偏偏陳家欽在高雄市警局長任內與市長陳菊互動良好,蘇貞昌院長力挺陳家欽槓上徐國勇,難怪這兩年警察人事被諷為「史上最亂」不是沒有原因。

從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高雄市警局長歷經陳家欽、何明洲、李永癸、劉柏良、黃明昭五任,台南市警局長歷經陳子敬、黃宗仁、周幼偉、詹永茂、方仰寧。民進黨派系政治分贓、又搞恐怖制衡,干預警察人事制度,警察首長頻頻走馬換將,地方治安怎麼可能做得好?

內政部長徐國勇與蘇貞昌分屬黨內不同派系,卻競相安插警界自己人馬,吃相難看;震怒、拔官不能雙重標準。高雄市議員李雅靜臉書說「高雄真的有這麼多黑槍嗎?難道高雄只剩我沒有槍嗎?」現在高雄市被譏為「高譚市」、「慶記」之都,市長陳其邁面對山頭林立卻滿腦子想升官的「陳家軍」,大概只能向蘇貞昌、徐國勇大嘆三聲無奈。

治安崩壞,蘇大院長還能不震怒嗎?

圖片提供:行政院官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蔣德綱專欄】小英怒了 誰想升官發財?

【蔣德綱專欄】逼宮江啟臣? 國民黨要繼續犯傻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