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里專欄】政媒兩棲動物 大和解有難度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蔣里專欄】政媒兩棲動物 大和解有難度
【蔣里專欄】政媒兩棲動物  大和解有難度

蔣里/資深媒體人

1995年底民進黨主席施明德邀請新黨趙少康等人喝大和解咖啡,主張在野黨統獨休兵才能團結台灣社會,這個創舉卻在各自陣營與支持者間引起不小的質疑與反彈,一杯走味的咖啡,落得「背骨」的罵聲,台灣政壇從此以後很難再有和解聲音,正是政壇所謂的「自己的敵人,永遠是自己人」。

前民視節目知名主持人彭文正近日受國民黨邀請在中常會演講,主題是新聞自由、蔡英文博士學歷的真偽,掀起輿論熱議。關注焦點是彭過去的政治主張是台灣獨立、反國民黨,如今國民黨卻高規格邀來批判共同的敵人蔡英文,是一時的權謀還是大和解,這一把雙面刃,後續是否傷害各自支持者的變化,值得觀察。

彭文正受到前民視董事長、台獨大老郭倍宏重用,入主民視主持政治談話性節目,以嘲諷、批判國民黨打響節目知名度,喊了多年的「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好不容易盼到國民黨下台,2016年5月20日迎來民進黨蔡英文上台執政,這美好的一仗卻日漸「水土不合」。

蔡英文上台,獨派利益大幅縮水,包括過去對日關係轉給新系邱義仁、謝系謝長廷,逼得前總統府資政、獨派大老吳澧培8月30日召開記者會,點名行政院長林全一定要下台,對著總統蔡英文開了第一槍。

同時,市場傳聞民視在許多政府標案態度強勢,引發執政的民進黨反彈,讓總統蔡英文立場頗為尷尬,雙方漸生齟齬。蔡英文第一任期政策跌跌撞撞,民調大幅下滑,彭文正數度在節目中要求蔡英文退出2020總統大選,獨派逼宮蔡英文、力挺賴清德,雙方終於撕破臉。

2019年民視臨時股東會中郭倍宏遭撤換,連帶的彭文正節目吹熄燈號,郭倍宏事後直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是幕後操盤的黑手。

郭倍宏、彭文正「被離開」民視轉戰網路媒體繼續批鬥蔡英文的假學歷問題,並加速籌組喜樂島聯盟,意圖與民進黨正面對決,陳菊策動多位獨派人士自立門戶成立政黨,以分散獨派票源的策略奏效,最後喜樂島政黨票僅拿不到3萬票,徹底崩解。

彭文正對蔡英文當然心中有怨有恨,不過與國民黨大和解卻有可能遭原本支持者反噬。過去背負「背骨」者殷鑑不遠,離開民進黨而不加入國民黨的政媒兩棲動物幾乎不可能有機會復活,陳文茜大概是唯一成功的例子,但那是在區域立委多席次選制時代,立委選制改為單一席次後已成絕響。

台灣大和解咖啡,敏感且容易走味,連前總統兼黨主席的陳水扁邀請在野黨主席連戰、宋楚瑜都會惹一身腥而功虧一簣,政治理念差異過大、互信不足是最主要的原因。

前陣子趙少康與陳水扁喝了一杯遲到20年的大和解咖啡,只是心結難解的政治粉依舊酸言酸語,台灣社會政黨和解如此困難,遑論團結因選舉分裂的台灣,時間,還是最好的良藥。

圖片提供:翻攝江啟臣臉書直播影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蔣德綱專欄】小英怒了 誰想升官發財?

【蔣德綱專欄】逼宮江啟臣? 國民黨要繼續犯傻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