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是人工合成? 假新聞引發國際沸騰 - 匯流新聞網

NEWS

新冠病毒是人工合成? 假新聞引發國際沸騰
新冠病毒是人工合成? 假新聞引發國際沸騰

匯流新聞網記者蔣德綱/特稿

針對美國官員指控俄羅斯「數千個與俄羅斯有關係的帳戶在社群媒體散布假新聞,指稱美國是冠狀病毒疾病幕後黑手」,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2月23日否認美國說法,稱此為「蓄意誤導」。另一則俄羅斯聯邦衛生部公佈的《新冠狀病毒(2019-nCoV)感染預防、診斷和治療方法臨時方法建議》(以下簡稱《建議》),網路流傳俄國官方認證「病毒是人工合成的」也引起媒體軒然大波,俄國官媒也反駁是「假新聞」。關於新冠肺炎病毒的假新聞滿天飛,從網民延燒到官方層級,已經引發國際輿論恐慌。

俄國官方是否認證「病毒是人工合成的」,事實上不難查證,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月21日報導,該部門證實「從未指出病毒是人工的」,《建議》所述「2019-nCoV冠狀病毒,也許是蝙蝠冠狀病毒和未知出處冠狀病毒之間的重組病毒。」其中使用「重組」一詞遭錯誤解讀,原文的真正含義是「混合式的」。

中國新冠肺炎病毒為何引起這麼多假新聞的猜疑,與中國大陸疫情官方資訊不透明有很大關係,此外,長期以來民主國家與共產國家之間意識形態的對立,更是每逢政治敏感時刻就發生緊張對峙。這次病毒風波,究係蝙蝠體內病毒基因突變自然演化、武漢病毒研究所實驗室外洩疏失、抑或是人工合成?學術界、科學家用詞多是「高度懷疑」,可到了社群媒體傳播的訊息就形成「官方認證」、「抓到證據了」……等「言之鑿鑿」的輿論風暴。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近期公告,澄清網傳假新聞的數量暴增,知名科普網站「泛科學」整理:「關於新冠肺炎的20個傳言,哪些是真哪些是假?」追蹤許多似是而非的假新聞,並予以科學論證真偽。台灣病毒方面的學者、專家屢屢在媒體上表達「高度懷疑」態度,甚至撂下重話有99%可能性,但即使缺乏1%的證據,也無法蓋棺論定這個病毒就是人工合成的,因為科學家的判斷就只能是百分比的機率答案,與政治的、國家安全的論斷模式不同。一旦逾越對於一個未知的、前所未見的病毒從「猜疑」到「證據」的後果,其影響是非常巨大的,人工合成這種危及大規模人類生命的病毒,是生物武器,是聯合國所不允許的行為,將引發國際嚴厲制裁與賠償問題。

假新聞的真與偽,根本的原因在於大眾心裡選擇性相信或選擇性不相信的「心魔」所致,傳播理論所謂的「認知不協調」(Cognitive dissonance),即描述在同一時間有著兩種相矛盾的想法,人們因而產生了一種緊張狀態,為了改善緊張狀態而改變自身行為或想法,使自己相信理念與行為間沒有衝突。

舉例說明,當2月初中國指責美國撤僑引起國際恐慌之際,俄羅斯2月5日也有撤僑行動,媒體一面倒地打臉中國,認為連鐵哥們撤僑也不賞臉,卻忽略或故意忽略,2月5日俄國官方同時指派了6名專家抵達中國,針對新冠病毒疫情進行討論與協助。

中俄兩國關係並非只存在病毒引起的關係緊張或衝突,背後還有援助物資、專家協助應變措施的情誼,媒體不宜以偏概全誤導輿論。

圖片來源: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網站截圖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冠病毒疫情 放緩罷韓行動?

台灣抗疫國家隊 有望助攻WHO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