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街頭藝術 世界縮影隱身街頭塗鴉創作 - 匯流新聞網

LIFE

翻轉街頭藝術 世界縮影隱身街頭塗鴉創作
  • 字級
翻轉街頭藝術 世界縮影隱身街頭塗鴉創作

翻轉街頭藝術 世界縮影隱身街頭塗鴉創作 5

▲(照/翻拍自台北市觀光傳播局官網)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淑芬/台北報導

塗鴉,可以是圖畫,也可以是文字,但未經設施擁有者許可的塗鴉則屬違法或犯罪行為。塗鴉早於古文明如古希臘和羅馬帝國便有存在,甚至史前時期的人們在洞穴中塗上的壁畫也可算是塗鴉了。

街頭塗鴉,起源於60年代美國紐約布朗克斯區,當初是來自被視為社會問題來源的黑人青少年,因為受到長期種族歧視、欺壓與諸多不平等的對待,因而產生情緒宣洩,任意的在牆壁上噴繪含有諷刺意味的文字和圖畫,後來隨著時代變遷,如饒舌音樂、滑板運動等等,從此成為新的藝術形式。

街頭文化在台灣,過去人們總認為街頭塗鴉有損市容,但隨著時代改變越來越多年輕人在街頭塗鴉,而且受越來越多人喜愛與接受,台北市逐步開放不同場域,讓創作人能也盡情揮灑。

西門町 帶動美式街頭文化

西門町,早期許多美國潮流品牌進駐,吸引許多喜愛美式潮流的年輕人來此淘寶,西門町的街頭文化日漸盛行,街區開始出現各式各樣塗鴉。因此2009 年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和「臺北多元藝術空間青少年發展促進會」合作,重新規畫美國街(昆明街96巷)附近的塗鴉布置,並且有計畫地和國內外藝術家合作,現在可以說是台北市街頭塗鴉的先驅地區。

河濱公園塗鴉牆 人人都可公開創作

近年來台北市政府也陸續開放了7處河濱公園塗鴉牆,提供街頭藝術家創作,其中面積最大的為成美左岸塗鴉牆,再來則是觀山河濱塗鴉牆。其他5處塗鴉牆都有正在進行中的畫作,各種文字風格、人物塗鴉,都能在此嘗試,成為培養創作靈感的最佳起點。

河濱公園的塗鴉,每4個月就會重新粉刷塗鴉牆面,讓民眾都能參與美化河濱的任務,對塗鴉有興趣的人也能來此練習、試試身手,但切記不能以涉及政治或不雅文字和圖案作畫,否則是會被立刻清除。

永康街GUCCI Art Wall 藝術牆計畫

街頭塗鴉也能作為品牌宣傳的方法之一,位於永康街上的塗鴉牆,是全球第六座參與GUCCI Art Wall 藝術牆計畫的地點。2018年台灣國寶級手繪電影海報師傅顏振發操刀創作首幅作品,以曾為GUCCI繪製系列插畫的英國藝術家Alex Merry的姓名縮寫,搭配GUCCI Ophidia 托特包為主題。此地接下來的作品也隨著季節更換,像是性別平權議題,或是結合古典與新潮的場景描繪,為充滿藝文氣息的永康街注入一股新意。

塗鴉創作透過充滿風格的文字、色塊與漸層,同樣的圖案,擺在不同街區,就會有不一樣的解讀,這也是街頭塗鴉有趣的原因。

照片來源:翻拍自台北市觀光傳播局官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六都房市交易量Q1年增6.8% 永慶房屋:Q2因新冠肺炎擴散恐不樂觀

4月頭一天連發兩禁令! 離島民眾須留本島檢疫、禁止轉機延長至月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