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地重組 全國最大傳統建築群聚園區新店劉氏古厝111年完工 - 匯流新聞網

LIFE

異地重組 全國最大傳統建築群聚園區新店劉氏古厝111年完工
異地重組 全國最大傳統建築群聚園區新店劉氏古厝111年完工

(照翻拍自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官網

匯流新聞網記者許淑芬北報導

位於新店的劉氏古厝歷史建築群於今(9)日進行異地重組工程開工典禮,移置到新店中央新村北側公園用地,面積達5,600平方公尺,預計於111年完工將成為全台最大面積的傳統建築群聚園區,提供民眾一個結合歷史與休憩多功能場所。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劉氏家族為新店開發先驅之一,為當地望族,曾協助劉銘傳抗法有功,族人在學術界人才輩出。利記公厝為單落四護龍紅磚造宅第,正身大廳內廊與護龍廊道皆具防禦性設計,彩繪、木雕、泥塑堪稱佳作。

因十四張地區被規畫為捷運環狀線南機廠用地後,劉氏家廟(啟文堂)、劉氏利記公厝、劉氏文記堂建築群,面臨拆除命運,經過中華啟文堂劉氏宗親會、劉氏祭祀公業與文史工作者爭取,分別在20118月、20128月、20143月被登錄為歷史建築。

此三棟劉氏古厝均以異地重組方式,移置新店中央新村北側附近地區都市計畫北側之公園用地範圍內,基地面積為5,600平方公尺,重組後將會是台灣最大面積的傳統建築群聚園區。其園區內之劉氏古厝,是繼五股「守讓堂」之後,本市第二例異地重組之歷史建築,具有歷史傳承意義,而整體完工後將開放民眾參觀。

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表示,劉氏古厝歷史建築群之重組工程開工象徵著工程執行階段的開始,除了代表新店區劉氏聚落的重要里程碑外,也藉由此次重組工程,讓市民看到都市進步,同時也可以保留過去傳統發展的歷史脈絡,期待藉由傳統空間元素的注入,能夠對該區的都市環境帶來嶄新的風貌。

照片來源:翻拍自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官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預防群聚感染 新北市府餐廳即日起改外帶 體適能館暫停開放

北市府首件代拆案 延壽國宅都更3年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