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啤酒廠4-2】北科大鯨吞用地惹議  黃俊達:行政院沒有重視文化資產 - 匯流新聞網

TOPIC

【建國啤酒廠4-2】北科大鯨吞用地惹議  黃俊達:行政院沒有重視文化資產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攝影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建國啤酒廠回饋用地改為北科大用地一事,引發在地民眾及文資團體強烈不滿,認為恐將嚴重傷害古蹟及影響產業活保存計劃;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副秘書長黃俊達表示,建國啤酒廠2000年被指定爲古蹟時,有修復及再利用計劃,核心價值就是落實啤酒文化園區,可惜行政院沒有重視文化資產,更可能會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

立委王鴻薇質疑,建國啤酒廠改建過程充滿黑箱作業,尤其在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及政務委員張景森的主導下,去年8月違背原已經過台北市都審會及內政部都審會完成審查的過程,突然把案子抽回來由台酒自行改建。

王鴻薇認為,這樣的做法,第一個使得地方居民原來應該被分配到的綠地和廣場消失掉,第二個也使得原來要保存的百年啤酒廠文資古蹟產業園區,因此消失掉。她說:「 文資團體最關心的是在這樣切割之下,原來啤酒廠的活古蹟就硬生生被扼殺掉。」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副秘書長黃俊達表示,建國啤酒廠2000年被指定爲古蹟時,有修復及再利用計劃,核心價值就是落實啤酒文化園區,可惜的是去年這計劃就有一個很大轉變,行政院在過程中並沒有重視文化資產,也沒有把當初的共識視為很重要的事,竟直接把文化資產,以及生產線運作區域,直接劃出去給學校。

黃俊達說,這樣除了會影響到生產運作,文化古蹟也會脫離原本的歷史脈絡,而學校訴求盼能夠安排學生使用的空間跟場域,包括入口廣場,因有容積調派的補充計劃,可蓋較高樓層使用,但這部分未來都可能會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根本不應該送審。

照片來源:王鴻薇記者會資料

「不保存這個工業遺產,是不合理對待後人。」民間資深都市計畫技師及顧問王思齊則指出,文化部沒有在都市計畫變更過程當中,依循文資法相關規定來辦理,且有非常多的發酵槽、房子要拆掉,在都市計劃層次當中,也不符合公平正義原則。他認為,從文化資產或歷史角度來看,這個案子應該要從長計議,目前應該終止這個案子的審議。

台酒公司總工會前理事長趙銘圓談到,張景森對建國啤酒廠這案,從頭到尾就是政治目的,好幾次張景森邀董事長過去,希望能採納北科大提案,但因為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堅決反對,所以董事長也當面拒絕;但到了去年1月,鄭文燦當了行政院副院長之後,短短5個月就把整個案子全部搞定,難道這不是政治事件?所有過程就是有政治利益介入。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郭鴻儀表示,有關於都市計劃法第27條所謂「迅行變更」,必須要符合是重大公共設施,有一紙教育部函文稱這案是中央的一個重大建設,可是找到會議紀錄,出席的人有誰?包括鄭文燦、張景森,還有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國庫署、教育部、台灣菸酒公司和營建署,但沒有台北市政府、北市文化局的角色。

郭鴻儀說,教育部說要配合中央的重大建設,結果回到會議記錄裡面,所謂的重大建設竟是要為了台北科技大學校地的擴校,但在其他重大公共設施,都必須是跟能源、運輸相關,必須要是國家重要計劃,甚至過去是用前瞻計劃來做標準。他質疑:「北科大擴校有嚴重或者是必要到這樣程度?它旁邊其實還有許多拿來盈利用的校地、用地,所以我們反對這案子。」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攝影、王鴻薇記者會資料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建國啤酒廠4-3】舉華山文創園區成功模式 民團:看守內閣不該粗暴推爭議案

【建國啤酒廠4-4】憂文化資產遭損、破壞活保存 國內外學者關注台灣政府單位動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