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速復航高雄熊本航線  邱志偉盼:3到6個月內完成 - 匯流新聞網

NEWS

籲速復航高雄熊本航線  邱志偉盼:3到6個月內完成

照片來源:立法委員邱志偉辦公室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高雄機場旅客運量僅達疫前的5成,且還有國際航線未復甦,同時台積電已赴熊本設廠,恐衝擊台日半導體合作,民進黨立法委員邱志偉今(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相關部門應正視「高雄機場運能」問題,發揮高雄擁有台積電先進製程廠、半導體學院和國際機場等優勢,建議設定高雄為台日半導體合作交流的首選,希望高雄與熊本航線,能在3到6個月內完成復航。

根據民航局統計,2023年桃園機場旅客運輸人次,相較前年已經上升至疫情前的7成量能,然而高雄機場運輸人次相較疫情前,僅恢復至5成。邱志偉表示,交通部長去年赴高雄機場考察時曾稱「未來一年就能完全復甦至疫前水準」,但至今成效依舊有改善空間,特別是日本直飛航線,熊本、札幌至今未能復航。

邱志偉強調,去年5月在交通委員會已呼籲高雄應規劃試辦直飛歐美航線,或規劃歐美航線旅客可在高雄中轉,以此提高機場旅客運輸量能,此提議也獲交通部長支持,但過了將近一年時間,仍未看到實質進展。他說,部會或許已有在努力,但高雄的主客觀條件將持續進步,特別是台積電先進製程廠即將完工,未來甚至將繼續擴廠,也會吸引更多國際人才來高雄,交通部針對歐美航線及旅客中轉應持續努力。

「高雄與熊本的直飛航線,在疫情前是每週3班,但疫後許多日本航線都已經復航,卻不見熊本航線恢復。」邱志偉說,尤其台日都有半導體人才的需求,高雄作為擁有國家級的半導體學院,以及能直飛日本熊本的國際機場,更擁有台積電先進製程廠,這樣的條件在全國是唯一重鎮。他認為,未來教育部、經濟部招收半導體國際人才,應該以高雄作為首選。

照片來源:立法委員邱志偉辦公室

邱志偉指出,全球飛航都在復甦,高雄機場不能落於人後。台積電更已在熊本設立日本熊本工廠JASM,台日半島體合作的首選就應該是高雄。他也提出3項建議,第一是高雄機場營運量能要提升,強化歐美旅客中轉與亞洲直航;第二、台積電已赴熊本設廠,高雄熊本航線應盡速復航;最後一項是台日半導體人才合作,首選應是高雄。

邱志偉表示,高雄屬唯一擁半導體學院及國際機場優勢應帶頭先行,發揮台積效應讓「高熊」雙贏,希望高雄與熊本航線,能在3到6個月內完成復航,盼政府與華航共同努力,最短時間來促成。

照片來源:立法委員邱志偉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改革卡違憲3-2】公督盟贊成國會聽證調查權 盼藍營真槍實彈提版本

【改革卡違憲3-3】指民進黨曾支持國會調查聽證權  羅智強:跨黨派共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