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近5年標售1691億公有地!林右昌籲中市府暫停標售抵費地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中近5年標售1691億公有地!林右昌籲中市府暫停標售抵費地
  • 字級

照片來源:截圖自林右昌記者會影片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中市政府近期將標售第13期大慶及第14期美和庄市地重劃區內抵費地,內政部擔憂中市府標售土地帶動建商溢價搶標,造成台中市不動產行情再次飛漲,加重市民住宅價格負擔;內政部長林右昌今(27)日公開呼籲,請台中市府暫緩標售前述土地。

台中市政府近期將標售第13期大慶及第14期美和庄市地重劃區內抵費地,內政部表示,統計台中市政府從108年至112年底,公開標售區段徵收可處分建築土地及市地重劃地區抵費地,標售總金額達新台幣1691億元,面積超過37萬6千坪。

內政部表示,台中市為全國住宅負擔最重的城市之一,市民對社宅有強烈需求刻不容緩,應優先考量增加儲備社會住宅用地才是。因此,內政部地政司今日已行文請台中市政府暫緩標售前述土地,並優先考量將土地做為興建社會住宅儲備用地,以回應台中市民對居住正義需求。

林右昌說,如果有開發的話,在開發成本扣除之後,應該盡量將這些土地,用來做社會住宅或其他公共設施的使用。

內政部指出,房價上漲的根源之一在於土地價格大幅上漲,造成民眾購屋負擔加重,因此曾分別於110年及111年函請各地方政府,標售市地重劃抵費地、區段徵收可處分的建築用地前,儘量採取標租或設定地上權方式辦理,且在財務計畫評估可行前提下,應優先提供部分比例以興建社會住宅。

照片來源:截圖自林右昌記者會影片

為健全住宅市場及照顧弱勢與青年族群的居住需求,中央全力推動社會住宅政策,林右昌強調,社會輿論現在對於居住正義的要求很高,對於台中市的社會住宅的要求也很高,所以希望台中暫緩標售抵費地。

林右昌認為,最好是能夠以成本專案來讓售給中央政府興建社會住宅,或者是台中市政府自己把這些土地,作為社會住宅的儲備用地,將來蓋社會住宅滿足民眾對於居住的需求。

照片來源:截圖自林右昌記者會影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改革卡違憲3-2】公督盟贊成國會聽證調查權 盼藍營真槍實彈提版本

【改革卡違憲3-3】指民進黨曾支持國會調查聽證權  羅智強:跨黨派共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