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快艇翻覆案影像遭疑被刪除  國民黨團要管碧玲負責 - 匯流新聞網

NEWS

陸快艇翻覆案影像遭疑被刪除  國民黨團要管碧玲負責

照片來源:國民黨立院黨團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大陸快艇14日闖入金門海域後,被台灣海巡署追緝,發生漁船翻覆、兩人死亡;事發7日後,金門地檢署證實兩船艇曾發生碰撞,但海巡署拿不出查緝影像。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2)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到底真相是什麼?民進黨政府始終說不清楚,海委會自始包庇?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有隱匿、說謊之嫌?查緝陸艇真的沒有影像?還是有其他原因刪除畫面?管碧玲難道不用負起責任?

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表示,黨團立場非常清楚,支持海巡人員依法執法,捍衛我國海域及漁民相關權益,但也要問真相到底為何?為何在事發後第一時間,海巡署告訴國人,是因為陸艇拒檢、蛇行導致船艇翻覆,後來修正說法,指稱陸艇與海巡艇兩船艇有多次接觸。他說,海巡署所說的「多次接觸」是什麼意思?是碰撞,又是誰碰撞誰?到現在還無法釐清。

洪孟楷認為,海巡署在這次事件當中,居然沒有任何錄影、錄音或照片等值勤執法過程的畫面,根本已經違反標準作業程序。他說,執法標準程序規定非常清楚,但海巡署執法時的錄影、錄音和照片在哪裡?10噸海巡快艇有4位海巡人員,難道這4人出勤時,都沒有一個人配戴密錄器?4個人都忘了帶密錄器?

洪孟楷呼籲,民進黨政府應盡速釐清真相,向國人說清楚事件發生的事實,也盡速與對岸展開對話交流,降低對抗風險,避免再次衝突的可能。他說,國民黨團給民進黨政府一個忠告,「還原真相、公布事實、呼籲對話」。

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孰是孰非、事實真相,只要提出錄影影像證明,就能究明責任歸屬;有司法的問題就移送檢方偵辦,並且提供人道關懷,與對方家屬達成和解,弭平爭議,以免升高兩岸緊張對立。

「難道這不是政府失職嗎?」立委徐巧芯表示,海巡艇CP-1051並未裝設全船監視系統,海巡弟兄每天出勤如此辛苦,面對高風險工作,政府居然沒有替海巡艇建置全船監視系統?她說,倘若船艇有建置全船監視系統,事發第一時間就能釐清真相,不僅能降低兩岸之間的敵意螺旋,更能夠保護到海巡弟兄。

照片來源:國民黨立院黨團

徐巧芯強調,管碧玲在臉書以500字事件說明,只有15個字描述陸艇翻覆,未提及是否發生碰撞。她說,如果管碧玲在第一時間就能做出完整描述,就不會讓事件越鬧越大,直到金門地檢署發現才改口,讓外界感到其中有黑箱、不誠實、有貓膩。

徐巧芯表示,4年前在澎湖水域也發生過大陸漁船拒檢蛇行新聞,海巡公布全程追緝畫面,4年後的金廈水域發生憾事,竟沒畫面?現在得靠檢察官抽絲剝繭還原真相,人命是普世價值,冀望有影像、照片、還原事實。她也痛批,「因為管碧玲的無能,讓海巡弟兄增加更大壓力。」

照片來源:國民黨立院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NET爭議大!謝國樑控林右昌市府不登記產權  國民黨批蕭美琴急護航

美甲品牌MINOU停業  消保官:會員不滿可申請支付命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