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籲: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政見發表會 提國會改革主張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公督盟籲: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政見發表會 提國會改革主張

照片來源:公督盟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曾發起連續四屆的國會改革承諾書簽署運動,藉由上百位立委參選人選前承諾,選後落實的概念,勾勒下一屆國會改革的重要方向。公督盟今(5)日於立法院群賢樓大門口外舉辦「國會改革哪些政黨拒絕承諾,拒投不願利益迴避立委候選人」記者會,除了公布第十一屆國會改革承諾書最終簽署結果外,更號召全民關注全國不分區政見發表會,各政黨是否真的針對國會改革提出相關主張。

公督盟在本屆立委大選發起「第十一屆國會改革承諾書候選人簽署運動」!截至收件截止日期,總計超過224位立委參選人針對國會改革議題表態,公督盟認為若要角逐立法委員,就應要針對國會改革的議題來進行表態,倘若選前都不敢向人民承諾,那當選之後,這些傲慢的民意代表又要如何為人民發聲?因此公督盟呼籲選民,上公督盟官網查看自家選區立委參選人是否簽署,拒投不願表態的立委參選人。

公督盟理事、北社秘書長潘威佑表示,這些年公督盟成功促成國會議事透明上的轉變,打破密室協商,全民有目共睹,但在議事透明之外仍有待加強,過去四年,各政黨的立委皆有涉入利益迴避案件中,從SOGO立委集體收賄案、詐領助理費爭議、中央民代涉嫌洩漏國安機密等,可看到要如何杜絕利益衝突,重拾人民對國會的信任,早已是刻不容緩的改革項目。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認為,若要角逐立法委員,成為中央民意代表,就應要針對國會改革來進行表態,包含:不得兼職營利、落實遊說登記和公開國會助理聘用資訊,杜絕挪用公款等,這些訴求無關任何意識形態,超越藍綠。因此公督盟呼籲選民到公督盟的官網查看自家選區立委參選人是否簽署,拒投黑箱的立委參選人,別讓下一屆國會再度爆發貪汙、洩密、詐領的案件,還給人民一個乾淨的立法院。

另外因應《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中選會和華視將於1月8日晚間6點舉行我國史上首場的「公辦」全國不分區立委政見說明會,公督盟過往曾多次呼籲各政黨的不分區名單應該透過公開辯論的制度來給全台人民檢驗,不要讓這份名單淪為政治酬庸的保護傘,距離立法委員大選僅剩一週,但至今我國兩大政黨仍未對下一屆國會改革提出新的政策藍圖,公督盟要呼籲各政黨應於1月8日全國不分區立委政見說明會向全台民眾提出國會改革的主張,並承諾當選之後積極推行相關改革進步法案,杜絕國會議員再度涉入利益迴避案件。

公督盟政策部代理主任陳利益表示,過去因為公職人員選罷法第46條的限制,導致台灣從選制改變以來,長達15年從未舉辦過任何一場公辦的政黨政見發表會,這讓各政黨不分區名單更難被民眾檢視,但去年在公督盟和許多團體的長期倡議下,成功修正公職人員選罷法,中選會將於下週一舉行我國史上第一場政黨政見發表會,這是向人民提出政黨理念的最佳時機,呼籲各政黨國會改革別打假球,請在1月8日向全國選民提出國會改革的願景。

照片來源:公督盟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批張宏陸膨風  林國春:多數民眾認社後輕軌政見不可行

不可一黨獨大!呂秀蓮:2黨2顆爛蘋果 若3黨勢均力敵是人民之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