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一黨獨大!呂秀蓮:2黨2顆爛蘋果 若3黨勢均力敵是人民之福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不可一黨獨大!呂秀蓮:2黨2顆爛蘋果 若3黨勢均力敵是人民之福

照片來源:呂秀蓮臉書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日表示,總統候選人的辯論,唇槍舌劍各擅勝場,於新年的第一天,她想同大家談幾個制度面的發想,看看台灣還有多少政治白內障。她質疑,總統有需要連任嗎?並批評連任制造成這些總統們,前段任期沒有經驗,後段任期則不夠專心,公務員白天上班、晚上幫忙輔選,耗費的都是國家的資源。談到我國需要怎樣的政黨政治?她表示,一黨獨大不可能,兩黨相爭如美國,卻可能得面對兩顆爛蘋果,如果三黨勢均力敵,會不會比較是人民之福?

呂秀蓮談到,我國有機會轉型成「內閣制」嗎?台灣受美國影響很深,目前是民選總統制,各位暫且放下各自立場,超黨派地來看現行制度,總統有需要連任嗎?沒有一個人天生是總統,任期前兩年需要適應及了解,才剛上手就得面對連任準備。連任制造成這些總統們,前段任期沒有經驗後段任期則不夠專心。現任總統爭取連任時的政治資源,遠優於挑戰者,公務員白天上班晚上幫忙輔選,耗費的都是國家的資源,人事權過大,就會形成國王的人馬。

她認為,如果總統不要連任、沒有那麼大的人事權,是不是可以讓政治更上軌道?如果不連任,四年或許不足以施展抱負,五或六年大家可以討論,任期加長,相關的罷免制度作為配套,是不是可以讓國人不要含淚投票?再來,總統應該兼任黨主席嗎?黨國不分,不是大家過去最唾棄的嗎?許多人都主張台灣應該走向真正的三權分立,但不能忽略由於有考選制度,使得國家事務官及公務人員都具備了一定的專業條件。

照片來源:呂秀蓮臉書

呂秀蓮表示,那麼政務官呢?對憲法一無所知的人,可以領導國家嗎?台灣總統,可以沒有國際政治的常識嗎?關於總統、副總統的提名,除了政黨提名之外,可否也有些考選制度或資格,先行考核候選人的能力?她說,各位或許覺得她在說天方夜譚,但請開放心胸,期待與大家交換更多意見,一起投入台灣第三波民主改革。

照片來源:呂秀蓮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轟賴清德找各種機會宣示台獨 柯文哲也批侯友宜中共撐腰做假民調

挨批一年期兵役倉促上路  國防部:新制課表新增城鎮戰、民防任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