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台灣成友善動物社會 動團「考問」3組總統候選人回應訴求 - 匯流新聞網

NEWS

推動台灣成友善動物社會 動團「考問」3組總統候選人回應訴求

照片來源:動督盟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總統大選進入倒數時刻,動保團體今(4)日表示,關心動物保護的選民很想清楚了解3組總統候選人的動保政策主張,因此動團選在大選前夕公佈總統候選人回應動保團體訴求的主張,讓大家檢視3組候選人的回應。動團指出,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部分回答符合動團期待,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回應延續總統蔡英文的動保政策,國民黨侯友宜逐條回應,表態支持動團主張。

動團表示:會提出訴求一定有對現有困境有更高的期待與做法,但也體認執政黨候選人,有政策延續的框架,開創有其包袱。動團也清楚在野黨政黨爭取執政企圖,對於沒有突破的問題,會嘗試創新作法,比較能接納動團進步觀點。期勉當選人,能支持動團的政策主張,繼續與動團持續溝通,也參考其他候選人做法,積極推動台灣成為友善動物社會。

這項行動是由台灣長期關心動保政策議題的「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世界愛犬聯盟」、「台灣愛狗人協會」、「台灣鳥類救援協會」、「台灣愛鼠協會」、「台灣刺蝟照護推廣協會」與「鳥語獸躍」等動保團體發起,向3組總統候選人提出10項政策呼籲。

有關3組總統候選人的回覆,動團指出柯文哲表示,將增員動物保護檢查員人力,目前台灣僅有167人動物保護檢查員專職人力,應補充人力需求,減輕動保第一線人員壓力;建立動物安養機制,讓老弱殘疾的寵物的照顧服務,政府也可從社區中建立起友善安養機制,讓動物也可以得到良好的照護;野保法盡速修法,保障野生動物資源:針對野生獵捕,與部落建立合作機制,尊重多元社會,對於自然環境資源與野生動物保護工作,讓自然生態維持動態平衡,修法過程廣納各全團體意見,建立一套依循規範,並細緻擬定施行細項,讓大家能對動物保護及環境永續,有共同依循準則。

至於賴清德的回覆,則是希望籍由動保法修法方式,強化飼主課責、加强管理動物利用與虐待傷害、精進寵物產業管理及動物保護檢查員執法4大面向,將有助於落實動物保護理念、寵物產業發展及保障飼主權益;成立動物保護司將全面照顧動物,透過預算增加,持續強化動物保護的廣度與深度。

動團指出,侯友宜的回覆內容為,落實「源頭管理」,《動物保護法》1998年立法至今已經近25年,明文規定飼主應替寵物狗辦理登記、並植入晶片,但至今仍未落實,登記率及絕育率偏低,唯有源頭管理才能徹底解決問題,所以提出落實絕育、寵物登記、狂犬病疫苗注射三合一源頭管理,大幅提高晶片植入及絕育率,以落實飼主責任,杜絕非法繁殖場、減少棄犬,及成立「動物保護警察大隊」。

照片來源:動督盟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批張宏陸膨風  林國春:多數民眾認社後輕軌政見不可行

不可一黨獨大!呂秀蓮:2黨2顆爛蘋果 若3黨勢均力敵是人民之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