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賴強調若當選加碼投資高教 私中盟籲私校轉型重視學費正義 - 匯流新聞網

NEWS

柯賴強調若當選加碼投資高教 私中盟籲私校轉型重視學費正義

照片來源:資料照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教育智庫今(26)日主辦總統候選人教育論壇,邀各陣營候選人發表上任後優先推動的3大教育政策。民進黨賴清德、民眾黨柯文哲都強調「加碼高等教育投資」,國民黨侯友宜拒答,但主辦單位仍肯定侯先前推出「教育政策11箭」。全國私立中學聯盟則呼籲,總統候選人要重視學費正義。

台灣教育智庫號召教育團體共同舉辦的「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從7月到12月以「108課綱」、「技職教育」、「高等教育」、「私校轉型與退場」、「境外生與國際人才」等五大主題,向總統候選人提問並公布答題情形,今天揭曉由柯文哲及賴清德共同拿下「私校轉型與退場」及「境外生與國際人才」答題的小獅王榮銜。

主辧單位表示,賴清德及柯文哲陣營,搶先在第二場公辦總統政見發表會前,皆提出當選後優先落實的三大教育政策,尤其教育優先政策中,均強調「加碼高等教育投資」。

民進黨代表立委范雲說明,賴清德將優先落實教育政策三方案,分別為「全面落實高中職免學費」、「投資高等及技職教育 3+1」及「 積極培育全球公民」。民眾黨代表前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指出,柯文哲將優先推動「教育制度革新,取代大灑幣政策或政見」、「新高教政策」及「推廣終身教育」三大教育政策。

侯友宜未提出上任後優先推動的教育政策,但台灣教育智庫發言人魏佳卉還是肯定侯先前推出「教育政策11箭」主張,也期待侯更具體提出高等教育及國際化的教育政策。

參與提問的教育團體包括中華民國高中校長協會、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全國私立中學聯盟、中華民國私立學校文教協會等。私中盟發起人、現任泰舍集團公益養生事業處總經理陳建佑會中呼籲,私中盟最希望總統候選人支持的政策為選後盡快召開全國教育會議,還給私立中學應得的學費正義,這問題延宕多年亟待解決。

照片來源:資料照

陳建佑指出,根據國教署112年11月23日舉辦的「分析私立高級中等學校財務趨勢以建置財務預警指標專案專家諮詢會議」,施行12年國教以來,教育部設定的私校學費過低,私立中學辦學成本僅為公立學校三分之二,造成在少子化浪潮辦學艱困,私立技術高中更嚴峻,因此呼籲還給私立中學應得的學費正義。

其他教育團體提問包括:召開全國教育會議、師資培育、檢討108課綱、盤點技職群科及教學需求、私立中學課綱、面對少子化的困境不應有公私立大專校院差別待遇、合理配置高教資源、建立常態性合理的學雜費調整機制、鬆綁私立學校募款法規及建立公平的大專校院教師退撫制度等議題。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談賴清德像岳不群 專家:柯是左冷禪、侯似老實郭靖

韓粉熱情柯文哲身邊重現 黃揚明:韓國瑜最近對民進黨很有情緒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