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因不足?開放銀行民銀參與率低於三成  林楚茵籲金管會全盤檢討 - 匯流新聞網

NEWS

誘因不足?開放銀行民銀參與率低於三成  林楚茵籲金管會全盤檢討
  • 字級

照片來源:林楚茵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法委員林楚茵今(11)日赴財政委員會質詢,提到目前金管會推動開放銀行(Open Banking)第二階段,卻只有8家民營銀行參與,可能怕同業競爭導致興趣缺缺。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目前會先確保進入第三階段的資安問題,再向銀行公會了解銀行的顧慮。林楚茵強調,支持開放銀行的推動方向,但若無法解除業者擔憂的競爭關係,就會一直停留在第二階段,開放銀行只做半套很可惜,金管會應全盤檢討。

林楚茵提到,金管會推動開放銀行政策,2019年實施第一階段「公開資訊查詢」、2021年第二階段「消費者資訊查詢」上線,但至今第二階段的銀行參與度公營100%、民營只有28%,純網銀完全未加入,金管會應檢討為什麼民營銀行興趣缺缺,否則要推進第三階段會有很大的阻礙。黃天牧回應,第三階段對第三方服務業者的資安、背景會更為要求,銀行要找到可以信任的業者做交易面平台,金管會也會有更高的標準。

林楚茵認為,金管會應考量開放銀行第三階段做整合銀行的利弊在哪裡,現在許多銀行業者都有開發自己的APP查詢金融資訊,為什麼不願意走向資訊共享?癥結點是資安還是擔心客戶被搶走?這些都應該站在他們的立場考慮。對此,黃天牧表示,除了資安問題,開放銀行是否有足夠的誘因也會納入考量,金管會會先訂定資安規範,再和銀行公會了解銀行的態度。

照片來源:林楚茵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轟侯友宜政見!柯文哲揭免頭期款每月繳更多 質疑圖利廠商

呂秀蓮:國民黨政府說成立美麗島雜誌社就是叛亂 早就想抓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