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熱菸卡國健署審 彭華幹:長照基金大都來自菸捐菸稅 政府卻放水流 - 匯流新聞網

NEWS

加熱菸卡國健署審 彭華幹:長照基金大都來自菸捐菸稅 政府卻放水流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長照政策是2024總統大選各組候選人的政見主軸,但政治評論員彭華幹今(28)日表示,他認為都是空頭支票,因為長照基金的來源菸捐菸稅大幅滑落,可以合法上市的加熱菸卻卡在國健署審查,政府讓大筆菸捐菸稅放水流,肥了黑市水貨商,苦了急需長照資源的台灣人民。為此,彭華幹號召因為長照而身心俱疲的百位家屬,今天到立法院一起怒吼:「政府別再執迷不悟!」

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的老人將佔總人口數20%。彭華幹說,台灣需要長照的比例只會越來越高,所以這次總統候選人的選舉支票開得滿天飛。但他分析,4位總統候選人為爭取支持,長照社福政見一個比一個寫得漂亮,卻幾乎都是看得到吃不到的大餅。

今天到場聲援的黑十字運動發起人、台北市生物技術商業同業公會召集人蔡豐州強調,人民健康要擺在第一位,台灣高齡化已經是倍數成長,如果長照、健保的運作因為資金亮起紅燈,台灣人民將陷入「不敢老」、「不能老」的窘境。菸害防制法規定加熱菸可以上市,國健署延宕審查,人民與政府只會雙輸;政府依法讓加熱菸上市,可管控菸品,增加財政收益,還可以有效改善醫事人員待遇和環境,一舉數得。

彭華幹說,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為強化重度失能者在住進照護機構後能減輕負擔,要把住宿補助拉高到1年18萬,但錢從哪來卻不敢說出口。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不甘示弱,不只把住宿補助拉高到24萬,還加碼要給近萬元的津貼,但這個長照大餅吃得到嗎?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更一口氣把長照支出拉高到2300億,但彭華幹認為這樣的數字不就是跟空氣一樣?他提到,本來有意獨立參選的郭台銘,要先免去巴氏量表評估,還要給予住宿補助30萬元。要兌現這些長照支票最快就是由長照基金支付,但長照基金大都來自菸捐菸稅,菸捐稅收入卻逐年下滑。

為凸顯這些支票大餅都是謊言,彭華幹邀請多位失能長照的家屬戴上象徵加熱菸水貨商的透明口罩,拿著又厚又大、代表著1年700多億元的菸捐稅「大餅」;想要大口咬下為自己的家計補充能量,卻被水貨商擋在嘴巴之外,真正能吃飽賺飽的只有走私的水貨商。彭華幹表示,國健署讓加熱菸等指定菸品合法上市,政府就可以收到依法可以課徵用於挹注長照和健保的菸捐稅,長照支票才可能兌現。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趙少康當侯友宜副手 小笠原欣幸認不利吸收年輕、女性選民

竹市綠議員拿「高市長飲酒照」假消息質詢 當事網友發文打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