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銀台啤籃球員涉打假球?林楚茵轟拿公帑訓練騙子 - 匯流新聞網

NEWS

台銀台啤籃球員涉打假球?林楚茵轟拿公帑訓練騙子
  • 字級

照片來源:林楚茵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籃球賽假球案,民進黨立法委員林楚茵今(22)日要求徹底調查,台灣銀行與財政部承諾兩周內提交內部調查報告。超級籃球聯賽(SBL)假球風暴再擴大,台銀、台啤籃球隊都被指有球員涉入,對台灣籃球發展投下震撼彈。林楚茵今日赴立院財政委員會質詢,她擔心假球案會毀了現在正在發展的職籃,台灣銀行與財政部都應徹查所有球員及職員,並要求簽屬切結書。台灣銀行董事長呂桔誠與財政部長莊翠雲承諾兩周內提交內部調查報告。

林楚茵提到,職棒簽賭案可說是毀掉「我們那個世代」的青春,聽到職籃也發生簽賭案時她非常震驚,因此認為調查並非僅是檢調的事情,台銀跟台啤都要徹底清查,盡速提交調查報告,不要毀了現在正在發展的籃球。

她強調,必須從總教練到隊員徹底調查,也要要求接受調查的人員簽切結書,主動聲明他們沒有參與假球案。因為她認為,這個是一種背書,一種對自己清白的背書,還有對球迷的一種交代。畢竟球迷花錢進場,結果看球員打假球,這樣像話嗎?尤其若台銀跟台啤真的有球員涉入,這是拿政府的公帑去訓練騙子嗎?所以她要求這樣的報告必須要有切結書。

莊翠雲說,對於涉賭、打假球一定是零容忍,這次事件讓國人還有球迷們非常的痛心,台啤以及台銀籃球隊的部分,一定會徹底的調查,而且要建立制度,防範未來有類似的情況發生。呂桔誠承諾,目前政風單位正在調查當中,目前為止並沒有發現有其他球員涉入的情況,兩週之內會提交一份階段性的報告。此外,切結書的部分會納入調查報告當中,要求球員簽屬自清切結書。

林楚茵表示,沒有充足的保障,就可能升高犯罪機會,讓假球案一再發生,以中職中華職棒為例,他們有跟金控公司合作,成立「防賭基金信託」以及「球員簽約金信託」都是很好的機制。籃協不做,那請公股行庫來研擬相關信託成立的可行性。一方面在紀律上有要求,另外一方面也提供信託的保障,避免球員受到不必要的誘惑。莊翠雲表示,我們要嚇阻球員打假球,同時也要讓他們安心,讓生活有一些保障,財政部會往成立信託的方面研議。

除了籃球假球案之外,林楚茵也針對不當黨產回收利用的部分質詢財政部。她表示肯定國產署持續地為全民資產把關,但是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的部份,土地與建築物的所有權分屬不同,土地屬新北市政府,建物則登記在國有財產署下,目前閒置荒廢,是協調上出現困難?還是有阻擋的問題?國有財產署署長曾國基表示,國產署已同意新北市政府將土地及地上物,一同辦理招商。此外為了利於招商,建築物中的水電都還在維持,並由國產署負擔,所以對於新北市政府的態度是全力配合,絕對沒有阻擋,國產署也希望能夠盡早活化,因為活化的收益會進入到不當黨產的基金裡面,可以做更多事情。林楚茵表示,她十分關心不當黨產的收回與利用,她還會持續監督此事,請國產署積極處理,並提交進度報告。

照片來源:林楚茵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社評】金溥聰邏輯錯亂 亂操盤會害死侯友宜

【匯流聲明】真相大白 金溥聰誹謗錯人應向「匯流民調」公開道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