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鳳山古蹟必經步道殘破淪三不管 林延鳳要市府公務預算修繕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丹鳳山古蹟必經步道殘破淪三不管 林延鳳要市府公務預算修繕
  • 字級

照片來源:林延鳳議員辦公室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有關位於丹鳳山供奉不動明王等神明的台北市市定古蹟「真言宗石窟建築群」,必經的步道殘破不堪,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林延鳳今(9)日指出,經詢問後發現竟是無主步道,淪為北市、中央、私人三不管地帶,她要求大地工程處儘速協調管理權限,並挹注公務預算加以修繕,成為串連新北投與丹鳳山各景點的自然生態步道,更令該處文資風華再現,轉化為市府既有政策活動台北大縱走與文化小旅行的新亮點。

林延鳳說明,真言宗石窟建築群可追溯至日治時期,是當時在台日本佛教的在地信仰中心,根據國家文化資產網記載,北市府指定古蹟的理由為「見證日本佛教在台發展過程,與日治時期北投溫泉開發史有關,具地方歷史與文化意義」,且周邊設施「呈現日治時期之佛教石雕技藝,具保存價值」,但該處必經步道,階梯破損、途經廢棄民宅宛如廢墟,入口意象不佳,更有一大段路極為陡峭,且無便於行走步道設施,需仰賴熱心山友綁上繩索牽引才能上山,而雜草叢生,好幾處幾近掩蓋步道,有摔倒危險,令網友不禁在 Google地圖上抱怨缺乏管理,大呼可惜,但經她向大地工程處反應後得知,該步道行經私地與國有地,為一無人管理的既成步道,成為安全隱患。

林延鳳認為,大地處若取得管理權限,與文化局攜手,妥適整理、並加以行銷,相信會是北投地區一大亮點,因為該步道將能讓民眾或觀光客,從位於新北投溫泉觀光區溫泉路上山,連接丹鳳山步道,串連軍艦岩、丹鳳石、電視塔等景點,足以讓崇尚自然、喜愛文化與泡湯娛樂的朋友流連忘返,將不輸現行台北大縱走與文化小旅行各條路線。

林延鳳呼籲大地處,儘速協調國產署與私地主,取得管理權限,並開闢兼顧安全與美觀的登山步道。而文化局也要和農業部林務局(古蹟所有權人)協調,維護古蹟整潔,兼顧文資保存與參拜價值,用「不動明王」與北投的在地故事,發揚丹鳳山生態與文化觀光機能。

照片來源:林延鳳議員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清水人嗆沒欠蔡其昌 蔡壁如:基層盼藍白合 有非贏不可決心

梁文傑爭議連環爆!陳琬惠控吸食加熱菸 徐巧芯爆他出入大樓有辣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