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社會採行在地老化 綠委拋長照3訴求 顧長輩要升級 - 匯流新聞網

NEWS

高齡社會採行在地老化 綠委拋長照3訴求 顧長輩要升級

照片來源:立法委員蔡培慧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台灣已是高齡化社會,為因應社會需求,中央政府祭出多項照服務措施,但為使其更加完善,民進黨立法委員蔡培慧、蘇巧慧、洪申翰及吳玉琴共同提出三大訴求:一、提高長照送餐費用;二、增設巷弄C據點及提高參與人數;三、改善長照社工師服務條件,並於今(6)日邀集衛福部召開記者會,呼籲共同打造友善高齡、溫暖社工的長照環境。

蔡培慧表示,本次不僅希望爭取長照服務升級,也為照護者爭取福利,台灣大多縣市,雖社區長照服務完善,但還是有社區是讓醫院承包進行醫事C據點,尤其是南投竹山山區幅員遼闊,大多據點僅能服務二十多人,因此很多長輩時常想去據點都被拒於門外。本次所提訴求就是要讓長照服務大升級,讓社工師可以更有力量的來為長輩服務,落實友善高齡社會。

蘇巧慧說,在營養的角度出發,長輩吃得營養健康,就有健康的身心狀態,會延緩老化,所以也支持調整既有送餐費用,也希望衛福部能夠盤整送餐的人力包含社工,特別是偏遠地區,若有不足者要能夠予以因應;另外C據點不足之處,則可比照住宿式機構現在已經有真的資源不足區予以獎助措施的方式,提高民間增設C據點的誘因,此外如果現在有做的好的據點,應該要給予更多的獎勵,讓他們有機會去照顧更多的長輩。

洪申翰指出,非常認同記者會中的三大訴求,其中除了這三點,也發現許多長者常常有複合式的需求,同時面臨高齡、失智、生理功能不復以往,甚至領有身障證明,也因此社會上越來越多人質疑,為何長照2.0僅限於將失能者的交通接送服務限於長照服務據點,而排除接送到身障日間服務據點?他認為,這部分必須加強評估,提出符合照顧者的解決方案。

衛福部長照司簡任技正白姍綺表示,面對高齡社會,許多國家都採取「在地老化」概念,希望長者可以有安全舒適健康的老年生活,因此未來將依本次訴求研擬長照供餐費用調漲至100元,希望藉由各單位共同努力,讓台灣的高齡環境可以更加友善。

照片來源:立法委員蔡培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清水人嗆沒欠蔡其昌 蔡壁如:基層盼藍白合 有非贏不可決心

梁文傑爭議連環爆!陳琬惠控吸食加熱菸 徐巧芯爆他出入大樓有辣妹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