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宿業缺工要求開放移工  時力、勞團強烈反對 憂低薪惡化 - 匯流新聞網

NEWS

旅宿業缺工要求開放移工  時力、勞團強烈反對 憂低薪惡化
  • 字級

照片來源:時力黨團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旅宿業者近來因缺工、找不到人,要求政府開放移工搶救國旅,交通部觀光署已正式提案向勞動部申請開放移工。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6)日召開「開放移工救國旅?勿放任觀光業低薪惡化」記者會,並邀請台灣勞工陣線、全國產業總工會與會,同聲表達「強烈反對旅宿業開放移工」的立場。

時力立委王婉諭指出,今年勞動部啟動了旅宿業專案媒合計畫,只要北部地區月薪達3萬、其他地區達2.8萬以上,就可以推介職缺,結果在薪資條件如此寬鬆的情況下,勞動部推介5300多人,業者竟然只僱用了449人,有高達九成以上的求職者沒被錄取,甚至有35%的求職者反映,根本沒有收到面試的通知,請問這是哪門子的缺工、找不到人?是在找勞工,還是奴工?

王婉諭強調,旅宿業一方面說房務、清潔人員工作很辛苦,沒有人要做,但那麼辛苦的工作,卻只願意給很低的薪水。而勞動部推介了許多勞工,業者卻連面試機會都不給。質疑旅宿業是真的缺工,還是只是缺「廉價勞工」?

台灣勞工陣線副秘書長楊書瑋指出,根據觀光署最新統計,2023 年上半年旅宿業整體住客人次約為3808萬人次,已快回到疫情前水準,但觀光旅館的平均房價從2019年的3698元漲到4618元,增幅近25%;一般旅館則從2156元漲到 2647元,增幅近23%。這種向消費者收取高額住宿費用卻只給勞工基本工資,然後一邊再向政府伸手要補助,一邊大喊缺工要引進移工,正是業者集體貪婪操控價格的有恃無恐心態,所造成的通貨膨脹。

楊書瑋表示,台灣勞工陣線基於二點,堅決反對旅宿業開放移工。第一是旅宿業是超低薪產業,如果旅宿業真面臨缺工情況,就應該提高勞動條件,如今卻以青年不願意從事為由,要求開放移工,一方面剝奪青年就業機會,另一方面也抑止薪資提升。第二是,目前觀光旅館業與高職合作,有大量使用建教合作生的情況,但其惡劣勞動條件,使得畢業後的建教生幾乎都離開,留用率僅有6%。由此可見,若旅宿業的過勞低薪和勞動條件不改善,連建教生都沒有留下來的誘因,就算開放移工也不會解決問題。

全國產業總工會政策部主任李佳育表示,一旦旅宿業房務開放移工,餐飲業及相關服務業可能跟進要求開放。李佳育質疑,本勞的工作權是否能如政府所想將轉移至高科技、AI等附加價值高的產業,擔憂引進移工,恐排擠本國勞工就業機會。

李佳育強調,我國目前正處於觀光旅宿業勞動環境重盤檢討的重要時機,交通部應上緊發條輔導業者轉型升級,勞動部應妥善評估人力需求並把關勞動條件,而非開放移工讓旅宿業的勞動環境向下沉淪。

時力黨團要求交通部,應誠實面對觀光產業升級,不該放任旅宿業低薪問題持續惡化,也呼籲勞動部別在選前當幫兇,共同替業者大開後門,罔顧我國勞工的權益。

照片來源:時力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清水人嗆沒欠蔡其昌 蔡壁如:基層盼藍白合 有非贏不可決心

中和新捷運線延至國父紀念館?邱臣遠示警新北段單線設計恐生瓶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