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綠媒就雙標?國民黨團控NCC「髒兮兮」縱容媒體壟斷 - 匯流新聞網

NEWS

見綠媒就雙標?國民黨團控NCC「髒兮兮」縱容媒體壟斷
  • 字級

照片來源:國民黨立法院黨團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NCC主委陳耀祥於立法院證實三立集團持中嘉27%,等於實質控制地方有線系統業者。國民黨立院黨團今(3)召開記者會,抨擊NCC當初嚴審旺中集團投資中嘉,如今面對親綠的三立集團取得中嘉27%股權,卻低聲下氣僅要求改正。民進黨不是捍衛反媒體壟斷?執政後變成圈養媒體巨獸?按過去NCC對中天標準,三立該撤照了?

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表示,NCC對歷次有線電視系統台全收購案設下的附款限制;2010年大富媒體收購凱擘股權,當時NCC要求富邦蔡家未經許可,不可新設新聞台、財經台;2012年當旺中集團欲收購中嘉時,NCC要求旺中必須與中天新聞台完全切割、中視綜合台必須成立獨立編審制度等;2018年泓順收購中嘉股權,當時非經NCC核准,參與投資受讓人事業關係企業或自然人股東,不得直接或間接經營或控制新聞頻道。

NCC還要繼續視而不見?李德維表示,無論是哪個政黨執政,政府官員都要依法行政,對於任何事情都要有一套標準,過去怎麼要求旺中集團,現在就要用相同標準要求三立集團,不能有雙標。假如有關係就沒關係的話,還是法治國家嗎?中華民國還能忍受不依法行政的官員嗎?請NCC讓媒體有個純淨空間。

藍委林為洲表示,NCC早已信用破產,外界對於NCC的印象,不外乎是「髒兮兮」、「獨立機關不獨立」等;近期完成的中嘉交易案,更凸顯NCC不但獨立機關不獨立,而且還雙標。中嘉交易歷程,從2010年12月份開始,當初旺中集團欲以762億元買下中嘉。2012年7月,NCC決議,旺中集團以附3項停止條件及25項承諾,轉附負擔許可通過。到了2013年2月,NCC確認有3項停止條件未完成,不予以通過,其中經過投審會審查、退回NCC重審、中嘉宣布因為大股東安博凱因外資問題撤回中嘉案。直到2023年10月,NCC主委對外表示,三立集團持有中嘉27%股權。三立集團明知故犯,NCC都假裝沒看到?

他說,其次是中嘉系統業者,誰轉投資中嘉,難道中嘉會不知道?媒體投資媒體是無效的投資,依規定必須撤資不是嗎?NCC過去對旺中集團是什麼標準?現在對三立又是什麼標準?NCC再次坐實了獨立機關不獨立。林為洲說,明年政黨輪替之後,NCC必須打掉重練,撤銷NCC、改革NCC,否則NCC永遠不會獨立,永遠只聽執政黨的命令行事。林為洲指出,民進黨當初一看到旺中要投資中嘉系統業者,趕緊在立法院提出主決議,要求NCC嚴格把關,反對媒體壟斷;結果現在呢?看到三立就放水過關,民進黨雙標又添一筆。

藍委游毓蘭指出,所謂反媒體壟斷,在陳耀祥主導下,成為反非綠色媒體方式;對於批評政府,不聽話的媒體,例如對中天罰款、關台、撤照。對於TVBS新聞台的移頻恫嚇,都在殺雞儆猴,警告媒體。對於綠色媒體,則大開綠燈,包括無視鏡電視申設時違反附帶決議,並協助上架,更包括此次縱容三立暗度陳倉的作法。三立已成為媒體巨獸,已不是媒體壟斷,這已經是政府壟斷,而你我還要縱容這樣的壟斷多久?

照片來源:國民黨立法院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宣示淨零碳排決心 柯文哲喊話能源佔比要合理 轉型不可淪黑金溫床

若張忠謀代表台灣與拜登會談 劉建國:穩固台美關係重大成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