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糧署誤指滯銷文旦次級品 陳椒華:應向花蓮柚農致歉 - 匯流新聞網

NEWS

農糧署誤指滯銷文旦次級品 陳椒華:應向花蓮柚農致歉
  • 字級

照片來源: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時力立法委員陳椒華今(3)日再次為花蓮柚農發聲,這次協同花蓮服務處主任陳慶元、瑞穗鄉鄉民代表賴柄佑、林佳和揭露產地現場實況,更帶質優瑞穗文旦給官員及記者品嚐,澄清滯銷文旦並非農糧署所說的次級品,希望農業部官員能親自到花蓮跟柚農座談,瞭解產地真實情況,而非僅聽取農會端的片面訊息。

陳椒華表示,農糧署應對柚農困境有同理心,而非在未到產地親自瞭解的情況下,僅憑書面回報資料就斷然講出滯銷的是次級品的損農說法,要求農糧署應對花蓮柚農致歉。由於柚農反應農糧署對瑞穗文旦產銷狀況掌握情況不佳,陳椒華要求農業部應於10天內邀集地方政府,包括花蓮縣政府、瑞穗鄉公所、農會及產銷班等召開座談會,討論後制定文旦柚減產方式與目標,並要求地方政府及農會務必將相關訊息正確傳達給各產銷班及農民知悉,以避免柚農誤判農業政策而繼續供過於求。

她要求農業部的廢園轉作補貼再加碼,加速調節文旦減產,同時積極協助在地文旦柚農轉作其他作物之技術支援指導。此外,也要提供有意願做文旦柚加工以提升附加價值之業者及柚農,包括設備方面的補助,同時媒合大型通路商協助文旦柚加工品銷售。

陳椒華花蓮服務處主任陳慶元表示,近期到瑞穗鶴岡拜訪多位柚農,確實在11月初還看到許多文旦柚掛在樹上沒採收,並提供前一天拍攝的柚園實況,可看到樹上明確還有小果,並非農糧署所指稱的大果次級品。更何況有些柚農還是參加農糧署輔導的產銷履歷,卻同樣銷不出去,但政府卻持續遊說農友加入產銷履歷,號稱加入可賣得比較好。

陳慶元指出,農糧署今年原本預計補助瑞穗鄉農會做文旦加工500噸,但僅收購了245噸就停止了,因遭發現在山坡地棄置文旦柚。他出示影片表示,在同一個山坡地亂倒的就是小果,並非申請所稱的大果,也經證實是受補助的農會所為。而農會申請的是大果加工後再堆肥,但棄置的文旦卻是整顆好好的綠皮,即未經加工去皮就亂倒。農糧署補助農會應查清楚受補助單位如何執行,而不是錢發下去就不管執行情況,公帑不應該這樣亂花。

照片來源: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陳慶元強調,農糧署還說現在有很多台文旦加工機,但追問數量是多少,竟回答四、五台,陳慶元痛斥,這叫很多嗎?農糧署為何可以睜眼說瞎話?之前可以花上億元用「多元經濟利用」的名義補助將文旦全拿去堆肥,且也不是真的堆肥,而是亂倒棄置,竟不願補助購買文旦加工機器,若是前幾年把公帑花在刀口上,多買幾台加工機,就能提升文旦加工的量能,也不致於年年有這麼多文旦滯銷無處去,今年多出一成的大果也能透過加工增加產值。

賴炳佑指出,農糧署對中秋節前的收購價格及節後滯銷問題均未確實掌握產地現況資訊,因而產生誤判,上週還回應「滯銷的是大果、次級品、格外品」如此傷害糟蹋柚農心血的說法,因此帶著質良好的文旦柚北上,請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親嚐,更呼籲農業部官員親自到瑞穗鶴岡產地了解實況,勿僅聽信農會端的片面之詞和虛報的數據,才能真正了解瑞穗文旦產業困境。

照片來源: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宣示淨零碳排決心 柯文哲喊話能源佔比要合理 轉型不可淪黑金溫床

若張忠謀代表台灣與拜登會談 劉建國:穩固台美關係重大成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