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里SRF廠污染外洩屢遭檢舉 陳椒華籲撤銷製造許可要求停工 - 匯流新聞網

NEWS

大里SRF廠污染外洩屢遭檢舉 陳椒華籲撤銷製造許可要求停工

照片來源:立法委員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針對台中大里發生SRF廠污染外洩問題,時力立委陳椒華偕同台中市議員吳佩芸今(30)日召開記者會,指控長新能源公司位於該處的SRF製造廠長期污染逸散外洩,經屢次檢舉無效,已造成居民苦不堪言,要求台中市政府勒令其立即停工,並要求環境部將SRF製造廠房納入應進行環評範疇,並制定相關管理規範。陳椒華表示,市府應撤銷長新能源SRF製造許可證,並要求立即停工。

陳椒華說明,長新能源工廠位於大里區國中段26地號,屬乙種工業用地,根據「都市計畫法臺中市施行自治條例」第二十三條乙種工業區以供公害輕微的工廠及其必要附屬設施、工業發展有關設施,並不得為「經由聚合反應製造樹脂、塑膠、橡膠產品之工業」的建築物及土地使用。雖然政府大力推動SRF,想要轉廢為能,將事業廢棄物包裝成燃料棒發電,但目前製造SRF的工廠不需環評,事廢來源成分包含塑膠、廢溶劑、油泥等成分,製造過程須高熱均質化,產生的廢氣未嚴格要求妥善處理,甚至製成的SRF經燃燒後極可能排放致癌物戴奧辛及有害重金屬。因此,她認為長新能源SRF製造廠並不符合乙種工業用地公害輕微的工廠規定。

她表示,依照「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經由聚合反應製造樹脂、塑膠、橡膠產品的工業屬性工廠應該要環評。由於SRF製造原料有塑膠、橡膠、泡棉等,在高溫均質下會發生聚合反應,所以應該要依法進行環評。目前該工廠並沒有依照許可證規定設置及生產,沒有合格的污染防治設備,例如氣罩及合格排放管。又從長新能源堆放在附近的料源來看,就是泡綿等各式發泡塑膠為主的事業廢棄物,現場堆置情況根本不像「原料貯存場」,不僅未妥善包覆、缺乏管理,甚至還因久放未處理而長草,簡直像廢棄物棄置場。

照片來源:立法委員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陳椒華指出,環境部目前對SRF製造廠的設址、製程、料源貯存等卻都缺乏規範,甚至目前仍未要求需環評,因此她要求環境部訂定SRF製造應該要進行環評,台中市政府應該撤銷長新能源SRF製造許可證,並要求立即停工。另外,她表示長新能源去年未申請操作許可就開始私自違法製造SRF,經檢舉稽查後才去申請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證,可說是先上車後補票。這樣遭社區詬病的污染源,在取得許可證後也沒做好污染防制,違反許可規定,依然我行我素。她質疑台中環保局未負起責任,而屢次檢舉卻姍姍來遲,恐有包庇之嫌。

吳佩芸表示,支持產製SRF燃料的工廠應經過環境影響評估,對於台中環保局所謂無需環評的認定,逕自發給製造SRF的許可證,在目前法規未有清楚規範的狀態下,已超出依法行政的範疇。

大元里里長林瑞興認為SRF廠應輔導設專區,而非隨便就設立,而且沒做空污設備就直接排放,自己賺錢卻讓大家吸毒氣。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從附近居民錄影中明顯可見的煙塵廢氣與棉絮,顯然完全沒有在運作;而其廠房連堆置料源與成品的空間都嫌不足,還堆到馬路上,真不知道當初台中環保局是如何讓長新通過再利用登記檢核?

照片來源:立法委員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諷賴清德民主大聯盟退選7人 鄭麗文嗆要不要改成退選大聯盟

缺技術人才流失競爭力 邱臣遠:修正技職教育不與產業脫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