轟政院版交通基本法簡陋抽象 時力黨團諷選前最大政治笑話 - 匯流新聞網

NEWS

轟政院版交通基本法簡陋抽象 時力黨團諷選前最大政治笑話

照片來源:時代力量立院黨團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25)日舉辦「政院版交通基本法缺骨缺肉 選前最大政治笑話」記者會,批評行人地獄議題發酵後,行政院卻草草提出簡陋抽象的院版基本法條文,根本是2024大選前的最大政治笑話。

立委王婉諭表示,我國有各領域9部基本法規範,特色是由下而上、聚集民意形成草案再進入立法院審議。然而對比行政院交通基本法提出前,交通部、內政部乃至教育部等主管機關根本沒舉辦過任何開放公聽會、從未下鄉與民眾對話、擬具基本法的政策蒐集,執政黨這樣的草率作法,顯示欲草草了事向立法院提案,時代力量無法接受。執政黨越執政、越傲慢、越懶散,行政院竟提出一部抽象、欠缺具體內容、一場開放公聽會都未曾舉辦的交通基本法。

王婉諭呼籲交通部及各主管機關停止掩耳盜鈴,必須誠實回應全台各地的交通亂象,不要以為提出抽象、缺乏作用法的交通基本法,能在大選前平息社會各界遏止交通亂象的呼聲。

立委邱顯智則表示,政院版交通基本法缺骨缺肉,有關行人安全條例的作用法規範也根本未納入交通基本法的審議過程,目前甚至須到明年下會期才會排審,交通基本法完全像喪屍般存在,無助解決全台交通亂象。

他強調政院版僅僅27條抽象、無具體內容的交通基本法,針對社會各界呼聲已久「交通零死亡願景」沒有入法,如何「定期檢討公布」各種政策計畫、評估缺乏具體時限,這樣的條文只會讓中央各主管機關及地方政府延用過去已有的各種交通會報、安全綱領、路口改善計畫等,開會的繼續開會、發補助的繼續發錢。

邱顯智要求交通基本法應參考過去消費者保護官的例子,在行政院以下,交通部、內政部、教育部等主管機關以外成立「道路交通安全保護官」制度,監督各主管機關針對交通安全的改善情形,並可要求各主管機關提出安全改善報告。

立委陳椒華指出,政府過去幾年積極推動酒駕防制教育,但基層學校教育人員反映,基層學校根本沒把交通安全教育認真當回事,各校各區就連一台酒醉模擬器,能讓學童了解飲酒後後對於自己身體控制情形的教具都沒有。

她批評,行政院整整耗時近一年後,提出極其簡陋的草案,告訴大家交通部已積極回應民意,根本就是2024年總統大選前的最大政治笑話。而針對各界呼聲以久中央主管機關權責分散的問題,院版條文從上而下形成所擬條文內容,也依舊忽視民間過去所提出應明確化各機關權責的意見。

陳椒華表示,散見在各種法律、命令、手冊的法規範也欠缺在基本法訂定最上位的原則規範。而對比時力黨團版本則於第24條以下提出道路交通設施原則,包括應符合「人本交通、傷害最低、公共運輸優先、緊急車輛通行、無障礙設計、道路公共使用」等原則。如此即便是基本法條文,才具未來引導各中央及地方主管機關訂定行政計畫及措施的重要法源及依據。但政院版卻連交通事故零死亡願景都沒有納入,令社會質疑蔡政府改善台灣每年近3000人事故死亡的決心。

照片來源:時代力量立院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琬惠推柯文哲政策 宜蘭人陳情盼長照品質價格合理 創友善老人環境

邱臣遠:保障學生安全及壯世代工作權 校車駕駛延齡應雙管齊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