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喊蓋13萬社宅被嗆沒完成任何一戶 張其祿:成績根本不能看 - 匯流新聞網

NEWS

賴清德喊蓋13萬社宅被嗆沒完成任何一戶 張其祿:成績根本不能看

照片來源: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擬參選人賴清德於陽明交大演講,喊未來再給他8年蓋13萬戶社宅,被學生酸他在市長任內沒完成任何一戶,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張其祿今(17)日表示,賴被洗臉剛好而已」,成績根本不能看、無法交代。

針對囤房稅2.0修法,民眾黨團認為,應有效提高稅率,訂定中央特別囤房稅。民進黨政府執政7年多來,房價指數和房價所得比節節攀升,民意強烈要求落實居住正義,於是行政院在9月底通過「囤房稅2.0」方案,然而目前房屋稅制的改制,面臨各地方稅率不同調、稅基普遍過低的問題。

民眾黨團指出,明天立法院財委會將審議《房屋稅條例》修正案,民眾黨團呼籲政府訂定中央特別囤房稅,有效引導空屋出租、出售,也應落實實價課稅、實坪制及實住免稅的「三實政策」,避免囤房情形持續惡化。

張其祿直言,民眾黨團已提出《促進全國住宅使用特別稅條例》草案,透過中央另訂「囤房特別稅」,在稅基與稅率設計上提出有效的方案,引導空屋租售,概念是「多屋重稅、出租免徵、偏鄉免計」。這次《房屋稅條例》審查,希望達成囤房者課徵重稅的共識,民眾黨團倡議,改以計算全國戶數的差別稅率,針對多房族提高房屋稅額,最高課以10%之重稅,同時要求中央走向實價課稅、實坪制及實際居住免稅的三實政策。

照片來源: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

民眾黨立委陳琬惠表示,5月初「716居住正義大遊行」前,行政院就迅速推動囤房稅的立法改革,隨後蔡政府7月宣布將提出「囤房稅2.0」方案,9月底政院正式通過,然而回顧前財政部長蘇建榮和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提出反對囤房稅的種種理由,可見這一切只是民進黨選前騙票手法。

陳琬惠指出,2018年底民進黨地方選舉慘敗,與囤房空屋驟增、房價飆漲的民怨有關,即便民團及在野黨在2019年提出囤房稅改方案,前財政部長蘇建榮卻多次以稅基調整為由拒絕改革。蔡總統2022年元旦談話,對囤房稅持續採取視若無睹的態度,同年3月財政部又以全國歸戶有困難和城鄉差距為由,拒絕推動改革,而副總統賴清德如今甚至喊出「社宅加碼翻倍」的空頭支票,讓居住正義的實踐淪為政策買票。

照片來源: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指出,日前拜訪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交流住宅政策,柯文哲當場強調「除了蓋社宅,透過稅制把空屋逼出來,也是民眾黨的重點」。對此彭揚凱認為,民眾黨團提案「中央特別囤房稅」與行政院囤房稅2.0可相輔相成,中央特別囤房稅與現行地方稅的房屋稅不一樣,且只針對高房價、高租屋需求的都會區空屋,偏鄉不適用,能有效把空屋逼出來,也讓租屋族也更多選擇,帶動房租合理化。

民眾黨團強調,居住正義應是不分黨派、不分族群,共同追求的大是大非,而非政客選前騙票的工具,期盼無論是現在和未來的執政者,都要謙卑地看到、聽到人民的訴求,用實際行動展現打房的決心,兌現對人民的承諾,讓台灣真正實現公平正義。

照片來源: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吹哨者保護法跳票6年 陳琬惠轟賴清德「綠營權貴爛事太多不敢過」

誰卡中捷藍線?國民黨團要賴清德說清楚、陳建仁放手別再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