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北市府發票政策 徐巧芯:小商家抱怨沒電子發票被列非採購首選 - 匯流新聞網

NEWS

批北市府發票政策 徐巧芯:小商家抱怨沒電子發票被列非採購首選

照片來源:Ryutaro Tsukata/Pexels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今(16)日表示,因台北市政府盲追電子發票核銷率,造成300億採購預算小商家看得到吃不到,因為小商家大多是核定課稅免開統一發票,不得申請電子載具,卻也因為沒有電子發票即被列為非採購首選。

徐巧芯說明,北市府為達成智慧化城市、電子化政府以及環保節省紙張,於108年起推動電子化核銷計畫,宣導各機關應儘量向開立電子發票商家辦理採購,上路至今訂定案件數的KPI自10%已大幅提升至去年的85%,且年年都達標,經她調閱資料發現北市府110年度採購案件電子發票核銷總金額高達275億元、111年更高達325億元,近幾年疫情嚴重連帶物價波動,百業蕭條,公部門更應帶頭刺激庶民經濟,竟還反其道而行執著提高電子發票核銷率,排除北市免開發票超過2成小商家的生計。

談到北市府「電子化核銷作業推動計畫」由財政局主政訂定執行計畫,徐巧芯表示前幾年還有訂定獎勵辦鼓勵局處跟進,依財政局提供資料顯示,111年採購類電子及非電子發票金額加總高達370億,其中325億均使用電子發票核銷占比總額快9成,而據財政部統計資料截至10月5日北市營利事業家數238442間,其中56931間為免開統一發票,等同無形中拒絕了2成以上的商家。

照片來源:台北市政府網站

徐巧芯說,她掃街時接獲多個小商家抱怨指稱,原先偶爾還會接到些公務接關的訂單或採買,現在因市府政策轉變,沒有電子發票即被列為非採購首選,此類店家因大多是核定課稅免開統一發票,所以也不得申請電子載具,為了生計下下策就是要跟別人借發票遊走灰色地帶,要不就是眼睜睜看著到口的肉飛了,在不景氣的現在真的是雪上加霜。

徐巧芯建議,此政策立意良善,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多數人員怕忘記核銷內容均會列印收據留底,市府大舉環保大旗根本喊假的。另外在小額採購上會捨棄僅能開立收據的便宜便當店去買有開電子發票的高單價精緻便當,無形中浪費公帑,此刻正逢景氣蕭條,且政策輪廓已逐漸成形,是該適時讓計畫退場,不應坐辦公室吹冷氣理想的追求數字報表,更應接地氣聽聽人民的苦衷。

照片來源:Ryutaro Tsukata/Pexels、台北市政府網站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賴清德挺女權講假的?戴湘儀控遭陳乃瑜辱罵「花瓶」 氣到發抖

三軍官校學生良莠不齊、退學比率高 監察院調查促國防部檢討改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